2009/11/16

【反省】虐童新聞有感

今天早上去seven買早餐的時候,看到蘋果日報的頭條--「母與兩姨虐殺 4歲女冰屍4天 這是什麼世界」,上網看了一下前因後果,據說是因為女童常常哭鬧,才被阿姨毆打致死,小孩死前還跟媽媽說頭暈想睡,結果就一睡不起。這又是一個年輕單親未婚媽媽跟小女兒的悲劇,單親未婚的部份也不是什麼新聞了,該怎麼改善,大概也不是我能夠想到的,但是四歲女童哭鬧的部份,倒是讓我反省了一下。



昨天晚上要哄我那四歲大的寶貝女兒睡覺時,為了那一個用那一個杯子,跟女兒發了一頓脾氣,女兒想要把水倒進用喝藥的那種小塑膠杯裡喝,但是我不想她把水弄的一桌子都是(而且已經要睡覺了),所以拒絕了她,然後一來一往堅持了幾次,她就開始哭鬧耍賴了,這次我沒有讓步,結果她水也沒喝,就讓她去上廁所、刷牙睡覺了,當然在廁所裡她也不是很安份,為了選擇馬桶(一般的跟小孩的)也盧了一下,讓我越來越生氣,雖然很想扁她,但是還是採取冷處理,就是對她不理不睬,把我的命令說完,就在旁邊看她,看她到底做不做,直到她上床睡覺,因為我的氣還沒消,所以就很冷淡的對她,可能也讓她很難過的很快就睡著了。

今天看到這個不幸的新聞,讓我在為了不幸往生的小女孩難過以外,也想像了一下,那個動手打死小孩的阿姨,可能也面臨到我昨晚的情境,遇到哭鬧而無法控制的小女孩,最快的處理方式,當然就是用揍的,但是出手太重,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

我想想我自己的行為,雖然還不曾因為憤怒而打過女兒(希望永遠也不要),但是我的處理方法,會不會也讓女兒心裡受到了一些傷害呢?但是當下我又很不願意跟她妥協,雖然我有告訴她,說她可能會把水打翻,但是我想她心裡一定覺得她不會打翻,所以才跟我槓上,到底當下我要給她機會,還是強迫她接受我的指令呢?現在想想,或許下次我跟她說:「如果不是要睡覺了,我就讓妳用小杯子喝水,這次我先幫妳倒好,讓妳用小杯子喝好嗎?」搞不好她會接受這樣的做法,也許就可以避免了跟女兒的衝突和不愉快。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想帶小孩也是一樣的,用講的很簡單,但是在狀況發生的當下,能不能這麼清醒的控制自己,我希望我可以。

5 則留言:

Limei 提到...

我也常會在氣消後反省自己當下的決定是否妥當,我想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的,透過不斷的反省一定會找到更合適的方式的!
一起加油嚕!!

Unknown 提到...

我的作法就是順著小孩子耶!反正不是很重大的問題~水倒出來就擦掉就好啦!向我兒子把東西弄滿地~再收拾就好啦!放輕鬆,順著孩子的毛摸,就不會對小孩生氣啦!

美光亭祈 提到...

有時候就是不想讓小孩覺得他要什麼就要順著他什麼,所以才會有所衝突,如何拿捏分寸,我覺得真的是大人跟小孩都要學習的

Sophia Hsiao 提到...

整天都你照顧.連續個幾年.
你看你會不會發火......

美光亭祈 提到...

當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帶小孩會帶到發火,不過常常就是吼完小孩事過境遷以後,才會後悔為什麼樣這麼吼他
真的當父母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