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歷史】正說清朝十二帝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清朝268年的歷史,說真的,以前唸書的時候,這些皇帝的順序我從來也背不起來,何況以前念的是某升學私立高中,當時高一下學期就提早分組,如果選了自然組,就不用再念歷史、地理,同樣的選社會組也不用念物理、化學,之所以我會選擇自然組,當然也有一大部分是不喜歡背歷史跟地理,沒想到過了十幾年,居然自己會跑去買這種歷史書來看,真是弔詭!

去年在中山大學開的理財規劃班課程裡面,有一位講師,推薦我們除了學習各項經濟指標以外,不妨多看看歷史,主要的論述在於:不管投資什麼市場,都是人跟人之間的交易,自然透過歷史,能看到不少人類走過的痕跡。他當時推薦我們看康熙帝國跟雍正王朝兩部歷史劇,說也奇怪,原本對歷史沒什麼興趣的我,居然乖乖的把這兩部DVD都買回去,跟Limei一集一集的重新學習歷史。

當然,歷史劇畢竟為了吸引觀眾,自然會有一些加油添醋或是戲劇效果的橋段在裡面,所以我在誠品看到這一系列的歷史書之後,就先買了這本來看看,至少驗證一下歷史學者的觀點跟歷史劇的差異,免得自以為是的記住了錯誤的資訊,那就沒什麼意思了。

看完這本書以後,既讚嘆康庸乾盛世,更為滿清末年的腐敗而難過,除此之外,我還有兩個心得:

  1. 我們的學校教育在教歷史的時候,為何一定要用條列或強記的方式教育?其實清朝這些皇帝的順序跟一些事蹟,我以前根本不會背,也不想花時間背。如果能用故事化的方式來教育學生,或許收到的效果會更好,當然,以台灣現在的狀況來說,大概不在意學生對於中國的歷史有多少瞭解吧,反正只要愛台灣就夠了。

  2. 所有的衰敗都會跟隨著強盛而來,以乾隆締造的輝煌盛世,所轄領土更勝於史上任何一個朝代或君主,但是他也埋下了日後固步自封、閉門造車的導火線。這個道理印證在投資上也是一樣(我又要扯回投資了),任何一個產業、公司,到了極盛之後,接下來要面臨的就是衰退,表現好一點的可以持平,而表現不好的,就會走向漫長的整頓之路,為何台股會有所謂的一代拳王股票,也就是當上股王的公司,只要讓出股王的寶座以後,就會修正一段很長的時間,只要去看看歷年來的股王現在的股價就可以驗證,所以要提醒自己,萬般拉抬皆為出,沒有什麼東西的價格可以永遠維持高檔的,不要以為買到股王就可以一輩子抱著,該獲利了結的時候,還是要果斷的出場才能持盈保泰啊!

好像有點扯太遠,不過這本書對我來說,應該只是一個開始,讓我重新對歷史的東西再度產生興趣,反正以後也不需要為了考試(應該不會吧,現在考公務員應該也超齡了吧)而死記,純粹當作休閒時的一個興趣,我想以後我對歷史的瞭解,一定會比當學生的時候還要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