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軟體】Numbers經驗分享

numbers 08
圖片節錄apple.com網站

八月時,apple推出了幾個新產品,其中我最注目的,就是Number '08,是個試算表軟體。用Mac一年多的時間,大部份的操作,都慢慢可以從Windows平台轉移到Mac OS平台,除了網路下單或網路銀行非Windows不可之外,另外一個非Windows不可的,就是Excel,而這次apple出了自己的試算表軟體,或許可以讓我轉換的更徹底一點。

第一眼看到Numbers,就被她的使用者介面吸引,讓我有一種一定要用用看的衝動,當然,試算表軟體還是要實用才行,把我使用後的感覺寫下來,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

Numbers有別於Excel開啟就是一張很大的試算表(sheet),Numbers開新檔案的時候,就像一張白紙,使用者可以在上面擺放不同的試算表、圖表、文字方塊、圖片等物件,有點像排版的方式,好處就是畫面好看,因為可以有多個表格或物件,所以每個表格不用受到欄位寬度的限制,在Excel作業的時候,由於是一張大型的試算表,即使做出不同的表格,仍然受限共用的欄寬,因此製作出來的表格就不會很好看,這個部份Numbers的設計,我覺得是領先Excel的。

撇開操作習慣不談,基本功能的部份,試算表的運算、排序、格式設定,我會用到的部份,覺得兩者差異不大,當然這也見仁見智,畢竟每個人用Excel做的工作都不同,所以我只是主觀的以我自己的使用為主。

再來要說些Numbers我覺得不足的地方,至少是我找不到或不會用的部份,如果有人知道怎麼用的話,也歡迎告訴我。
1.沒有小計,這是做報表很重要的功能,不論是公司的統計資料,或是私人的記帳作業,都是一定要的啊。在沒有小計的情況下,我只能先排序後再插入加總結果,這樣很不方便啊Orz
2.沒有選擇性貼上的轉置選項,有時候別人給你的表格是直式的,但你需要的是橫式的,這時候轉置就很方便了,Numbers好像也沒辦法這麼做。
3.繪圖功能,這個可以分為好壞兩個部份,好的部份是,Numbers畫出來的圖表,不論是柱狀圖、圓餅圖都很美,尤其是3D的圖形,真的沒話說,但是除了外觀,功能不足就是壞的部份了,比如說,沒有雙座標軸的選項,這樣就沒辦法比較兩種不同的資料了。另外不能折線圖跟柱狀圖畫在同一個圖形裡面,也是一整個麻煩。

這三個部份是比較困擾我的地方,當然Excel還可以用VBA的方式寫出巨集或程式,這個部份我本來在Excel就沒學會,所以Numbers有沒有這個功能,我就不是很在意了。

至於跟Excel的互動,我試過開啟幾個Excel檔案,有表格也有圖表的,甚至有一些比較複雜的計算公式,Numbers也都能開啟,不過字型要調整一下,而Numbers製作出來的檔案,也可以匯出成為xls格式,讓Excel開啟,對於試算表軟體的跟進者Numbers來說,這是一定要的啦,不然不能開啟xls檔案,要怎麼跟別人傳遞檔案,這個時代是不可能不跟別人檔案交流的,檔案格式互通才能爭取更多的使用者。

整體來說,我對Numbers的評價,跟Excel比較起來,是「美麗有餘、內容不足」,我想現階段的Numbers在功能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樣說並不是否定Numbers,反而是對Numbers有更多的期待,如果能有這樣美麗的外觀,再加上接近Excel的功能,我想對於apple來說,除了接近獨占的iPod市場以外,在電腦的領域,也有機會拉近跟微軟在差距,apple加油!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看到試算表就頭大。
現在得負責做全公司這塊業務的相關報表,樞紐分析和公式使用,每回都讓獅子瀕臨崩潰...

美光亭祈 提到...

全公司業務喔,那您可算是位高權重喔,加油!

Janis shaM 提到...

自從離開貿易公司後, Excel只淪為作簡單的表格處理. 那些圖表, 早完全忘了怎麼產生, 怎麼操作. 對我來說, MAC就是少了那麼點商業行為的軟體, 讓我這個巴不得離商遠點的人, 愛啊~~哈哈

VCD456 提到...

如果是單純用的話,numbers '08 很優!

美光亭祈 提到...

numbers的確不錯用,不過若要製作商用試算表的話,我很期待能有改版動作,增加一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