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

【妹。4Y2M】又是偏心的話題


生了兩個小孩最大的好處,就是兩個人有伴,可以互相照顧,也可以度過許多快樂跟悲傷的時間,但往往有一好沒兩好,只有有了比較對象,就會衍生出一些讓爸媽傷腦筋的問題了。

今天早上叫醒兩個小妞,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換衣服、吃早餐、洗臉、送姊姊上學、上班的既定行程,沒想到妹妹一臉不高興的樣子,Limei發現後,主動問他怎麼了,他扭捏不肯說,過了一會,我把他叫過來,抱著她問她怎麼了,她留著眼淚用說悄悄話的音量,把她難過的原因告訴我。

她說:爸爸媽媽都只愛姊姊,不愛他。

心想又來了,幾年前才面對過姊姊的指控,沒想到這麼快就輪到妹妹了,心想根據以往的經驗,先不要急著解釋,問問她為什麼這麼覺得,結果妹妹跟我說,我們都只有說姊姊很棒。

這時候心裡鬆了一口氣,感覺上找到原因就不會太難解決,馬上跟妹妹說:你也有很多地方很棒啊,(其實我已經忘記今天早上到底說了姊姊什麼事情很棒),就像妳每天早上都會自己固定時間起窗,不會賴床,就很棒啊,姊姊起床就沒有妹妹棒,要叫好幾次才會慢慢醒過來,妳跟姊姊都有很棒的地方,只是有些很棒的地方不一樣而已,所以爸爸媽媽一樣愛你跟姊姊。

這才讓她感覺到被安慰,而破涕為笑。

後來在送姊姊上學的路上,跟姐姐聊了這件事,也跟她說她以前也會說爸爸媽媽比較愛妹妹不愛她,姊姊長大了一點後,好像比較能接受姊妹之間的差異,我們也會根據他們不同的表現,給予不同的獎勵跟鼓勵,不需要互相比較這些不一樣的地方,雖然姐姐還矇懞懂懂,不過看起來比較能理解了。

小孩需要父母更多的肯定,深怕哪一天爸媽不再愛她,尤其是不要威脅小孩:你再不聽話,就把你丟掉或送人,回想一下自己的小時候,多少也被這樣的恐嚇驚嚇過,當被爸媽責罵的時候,也一定都會在心中,懷疑自己是不是撿回來的小孩(尤其是家裡不只一個小孩的時候),處理過姊姊這樣的疑問,再對照自己童年的經驗,我想這樣處理孩子們的指控,應該算是有效的方法吧,不過真的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當上父母後,才能慢慢想像或理解的,當父母不容易啊!!

相關連結:
【分享】偏心
【分享】小三吃小四的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