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感想】可憐天下父母心

今天看到兩個情境,都跟子女有關,一個是在KXX速食店,另外一個是在公車上的廣告,兩個情境加在一起,讓我有很多感觸,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情境,中午在某KXX速食店,看到一位奶奶或外婆帶著(外)孫(從外表判斷的年齡,應該不會是母子),奶奶問孫子好不好吃,孫子回答好吃,奶奶很滿意的告訴孫子,明天帶你去M開頭的速食店。

第二個情境,搭公車回辦公室的時候,無意中看到一個廣告,裡面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XXX是智障兒童,每天都會搭公車往返啟智學校跟家裡,請車上的乘客不要打擾他」,然後還留下0800電話,如果有緊急狀況,可以跟他的家人連絡。

前兩個情境,都讓我感受到(祖)父母對子女的愛,我不認為讓小孩子吃速食是合適的,雖然我滿愛吃速食跟垃圾食物,但是換做是我,能不要讓女兒接觸速食,就盡量不要,但是我相信那位奶奶看到小孫子開心的吃著東西,一定也是滿心歡喜,至於是不是對小朋友的發育有幫助,那就另當別論了。

而更讓我感動的,就是第二個情境,看到這個公車廣告時,我當作真有其人確有其事,而不是吸引乘客目光的奇怪廣告,第一眼看到,我的感覺是同情家裡有不健全小孩的家庭,同時也感謝老天,讓我有個活潑健康的女兒(雖然常常感冒啦)。但是再深入想想,我反而很佩服這些家屬幫那位小孩做的付出,我猜測他們希望那位雖然身心有些缺憾,但是他們一定是希望能培養小孩獨立自主的能力,讓他練習自己搭公車,卻又不希望其他乘客干擾到小朋友,所以花錢張貼廣告,甚至還申請0800免付費電話,讓其他乘客能適時伸出援手,與其過度保護小孩,倒不如讓小孩慢慢培養出獨立自主的能力,這需要多大的勇氣,我試著假想如果這是我的小孩,我能不能這麼堅強的面對並且照顧這樣的子女,我想我應該做不到。

我覺得同樣是愛子女,但是今天看到的兩個狀況,程度實在相差太遠,我希望自己能像後者一樣,能堅強自己的心智,盡量給予機會讓女兒成長,而不是一味討好她(目前我的確滿常討好她的),避免發生「愛之適足以害之」的情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不相干的事。
今天在忠孝復興站板南線,一個媽媽歇斯底里吼叫她的女兒。只因為小妹妹沒聽媽媽的話,忍不住一直用手搖晃已經「很搖晃」的牙齒(應該是乳牙吧?),媽媽就...鬼哭狼嚎的,大概木柵線月台也會聽到吧。唉。

小朋友很需要耐心吧?

美光亭祈 提到...

希望將來我不要做出這種行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