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分享】跨瀏覽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今天google的時候,就會看到這個畫面,大家應該也都對google doodles並不陌生,這個拉鍊很有趣,可以用滑鼠拉上拉下,也可以直接點選後,連結到搜尋結果,我們公司的RD跟我說,這個頁面是用HTML 5的語法做的。


這個時候我的職業病就犯了,除了用Mac的safari以外,也用Mac的Chrome測試一下,看起來畫面都跟safari一樣,跨瀏覽器是沒問題的。


不過看起來沒問題,用起來也一樣嗎?Mac的safari可以很順暢的把拉鍊上下拉,但是同樣是google開發的Chrome for Mac,居然拉拉鍊的時候,會lag,大概會有一兩秒的延遲,拉鍊頭才會跟著滑鼠拉下來,這就讓我有點訝異,居然同樣的網頁,連google自己開發的瀏覽器,都會有不同的顯示結果,記得之前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內容是google的RD,用的也是macbook pro來開發,我猜該不會只有用safari來測試這次的doodle吧XD

光是safiri跟Chrome以外,我能不用就不用,但是卻仍是最多人使用(至少在台灣還是吧)的IE,就更讓我好奇會有什麼結果了,在Windows部分,我還在用Windows XP,所以只能裝到IE 8,IE8是不支援HTML 5的,所以用我的XP+IE8來開啟google後,畫面就變成下面的樣子:


因為IE 8不支援HTML 5,所以只能用圖檔來顯示,只能在畫面中間放一張圖片,拉鍊沒辦法貫穿搜尋列,而且也沒辦法上下拉拉鏈,當然IE 8以下的版本,自然也都是同樣的方式,用同事的IE 9來看,就能跟safari一樣顯示了,至於會不會lag,因為是別人的電腦,所以我就沒有測試。

會這麼無聊的寫這麼多,其實是有感而發,最近我規劃的產品,最主要的訴求,就是可以跨四大主要瀏覽器使用,但是實際上,在implement的時候卻發現有很多小細節需要調整,更麻煩的是,就是明明是為了要給使用者有更好的操作體驗,所以用了一些 java script來開發,沒想到卻又為了部分IE6,7的使用者,要另外提供可以在IE6,7下可以使用的版本,又讓我深深覺得IE6,7真的是阻礙網頁技術的一大絆腳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