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blog】都是編碼搞的鬼,以UTF-8取代big-5

這幾天有進來逛我的blog的朋友們,應該會發現我高掛出「網站改版中...」,這個敷衍的說法,其實這也並非我的原意,因為blogger新增了一個反向連結(註1)的服務,而又因為諸多原因,我使用反向連結時,就會出現亂碼,經水瓶子指點之後,才知道我當初設定blog的編碼是選擇big-5,而非UTF-8,所以會出現亂碼。這真是另我臉上冒出三條線,而在blogger裡面若是將big-5更改為UTF-8之後,所有的文章跟comments都會變成亂碼,就如同這幾天大家看到的一樣,原來編碼設定就像俄羅斯輪盤一般,如果設定錯誤的話,就得全部重來,真可算是晴天霹靂啊!

所以這幾天一直在想怎麼樣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達到修改的目的,我想到最快的辦法,就是另起爐灶,這並不表示我不再使用blogger的blog服務,而是我會將原本的yikuangshare的blog保留,同時將那邊的文章重新分類到blog裡面,也算是做個大改版,希望能更方便閱讀。

至於為什麼big-5跟UTF-8的差異這麼大,我記得以前上電腦課的時候的時候,老師都說中文要用big-5的編碼,沒想到時代進步,big-5的文字量已不敷使用,例如「堃」,在big-5的編碼下就無法顯示,在UTF-8的編碼下才行,既然如此,早晚也是得將big-5換掉,所以長痛不如短痛,才讓我狠下心來把他改掉,關於什麼是UTF-8 編碼,可以參考 Yahoo!奇摩知識+,提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