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podcast】我訂閱的Podcast清單

七月時寫了一篇關於Podcasting的blog文,算算到現在也已經兩三個月了,訂閱的podcast節目來來去去,目前仍然留在我的iPod mini裡面的只剩下七個,既然不是很多,所以懶惰的我就可以介紹一下,也幫這些辛苦耕耘podcasting的提供者們加油打氣。
[PS].排列順序以iTunes的預設排序為準,並無評分意義

1.AIRLOG podcast

--從三萬英呎的高空看世界,從西雅圖的山坡上傳送想法

在西雅圖工作的台灣人,從事資訊相關顧問工作,在他的podcast裡面,常常可以聽到西雅圖的一些風土人情,還有一些個人觀點,讓我可以聽聽另外一個角度的聲音,是個很豐富的podcast節目。

此外,主持人Harry是以apple電腦錄製,所以節目還有分段的設計,還可以用"<<"或">>"直接「回到」或「跳到」下一段,讓我在收聽的時候更方便。

2.Bookasting

--深入介紹台北暢銷書的有聲書摘

這個podcast節目是我最近才發現的,提供一些暢銷書的有聲書摘,正巧滿多都是我正在看或曾經看過的,一來可以得到一些新的資訊,二來可以複習一下看過的書,也是一個很有內容的podcast節目。

3.MLB Radio Daily


這個是MLB.com網站提供的官方podcast,MLB就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縮寫,因此這個blog都是訪問一些與MLB相關的人物,包括求援及教練,當然是全程英文轉播,可想而知我是聽不太懂得,只是在MLB季後賽如火如荼地進行,而我喜愛的Yankees卻缺席的時候,可以感受一下在ipod上聽到MLB的感覺。

4.News98 Podcast


News98的廣播節目,每天早上九點由趙少康先生主持一個小時的「世界一把抓」,也提供了podcast的版本,這也是第一個台灣的電台開始提供podcast服務(至少其他電台我還沒發現有提供),可以在任何你想要聽的時間收聽,不受到廣播節目時間的限制,而且News98也很貼心的將廣告除去了。在此要大力幫News98電台鼓勵鼓勵,希望能繼續提供更多podcast節目。此外如果News98的相關人士有看到這篇的話,提供一個小小建議:是不是可以把下載的頻寬加大一點,我測試過下載的速度,才2~3k,實在是有點慢,希望能調整一下。

5.SNAPPLE LAB 實驗試管


跟第一個podcast是同一位主持人,這個podcast的重點放在跟科技或網路相關的想法,如果對電腦或網路相關新資訊有興趣的話,不妨訂閱這個podcast來研究一下。

6.老地方冰果室 Podcast


對於玩apple系列產品的朋友,老地方冰果室應該是不用多做介紹的地方,如果你跟我一樣,都還無法拋棄windows,那麼到老地方冰果室多看看,希望我哪一天能鼓起勇氣,把ibook或imac搬回家。

7.黑米公主 Princess Remy

--有頭黑髮,愛吃米飯的公主,在離台灣六小時時差的地方看世界

一位遠在維也納求學的台灣女孩,無意中發現黑米公主的podcast,由於他生活及唸書的環境,對我來說除了一無所知以外,也很難找到形容詞了。還好黑米很認真的每天錄製不同話題的podcast來介紹維也納的生活,現在我只能神遊,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維也納親自體驗一番。

以上七個podcast就是目前我訂閱的podcast,老實說,一開始覺得podcast沒什麼了不起,iPod就是要聽音樂啊,沒想到聽了幾次以後,越發感受到podcast好玩的地方,我們每天已經被迫接受太多主流媒體灌輸的資訊,看blog文章可以吸收到一些不同觀點的資訊,但是跟podcast比較起來,可以用iPod帶著走,絕對比扛著notebook找網路來的更愜意,建議有mp3播放裝置的朋友,即使不是iPod,也可以在網路上找找這些專業的podcast資訊,相信你也會喜歡上這個新的資訊交流管道。


一些可以搜尋podcast的管道
Podcasting@Apple
iPodTalks
Yahoo!Podcasts
還沒時間研究的podcast入口網站:ipodder.org

看看別人眼中的podcast:
Podcast使用者報告 by richyl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知道應該貼在哪裡
所以就在這裡留言啦
我有去bloglines sign up
還沒研究完
不過最後跑去newsgator辦理訂閱部落格的動作
所以我可以在我的網頁裡閱讀你的最新post囉
我放在菜單裡的NEWSSTAND

美光亭祈 提到...

其實bloglines並不難,大概適應一下就行了,前幾天太忙了,沒時間告訴你,過兩天比較有空了,我再找找看有沒有bloglines的教學資料,讓你參考一下。

反倒是newsgator,我一直沒研究過,看來也是同類的服務,也等過一陣子有空的時候,我再來玩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