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

【牢騷】不患寡而患不均

論語季氏篇: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論語我一向不熟,不過印象中還聽過「不患寡而患不均」這句,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軍公教18%優惠存款利率,應該就是最好的寫照,就因為現在市場利率下滑,你我想要定存利率大概都不會超過2%,大筆資金的利率更低,因此開始患不均,把矛頭指向了軍公教的18%優惠存款。

對於軍公教的18%優惠存款利率,真是讓我看的心癢癢的,想我辛苦在股市走跳,投資報酬率還不一定是正的,但是軍公教光是固定利息就有18%,這樣何必學理財,努力用功考上公務員或是立志從軍可能都比較輕鬆一點。

我的小小心聲,一定是有人聽到了,所以要開始好好修理這18%優惠存款利率,可是再回頭想想看,當初會制訂18%優惠存款利率的時空背景是為了照顧軍公教人員,說實在的,軍公教人員雖然福利比我們好,但是相對的限制也比一般人多啊,例如軍人結婚還要主官批准;老師上酒店一定會上水果日報;公務員去韓國賭博會讓2100熱烈討論等等...。這些都比一般職業的人限制更多一些,加上某些特定職務的軍公教人員又有機會涉及到一些內線交易的問題,如果不提供較優渥的待遇跟福利,我想貪婪的人性是禁不起考驗的,讓軍公教人員多一些福利,不也能鼓勵優秀的人才為國家效力嗎?

如果真的有心拼經濟,不妨反過來想想,如果可以讓台灣的人均所得大幅向上成長;政府負債減少,搞不好將來連我們這些勞保階級,都有機會領到18%的勞退利息。但現在恰恰相反,沒辦法讓人民更富裕,反而變成「不患寡而患不均」,把領優惠存款的軍公教妖魔化,當然優惠利率如果不合時宜是需要改革,但是不能昨是今非,把軍公教人員都當成台灣人的負擔,這樣恐怕不太公道。

相關評析
軍公教人員存款優惠利率之評析
取消18% 我趴你也趴? from 苦勞網

複習一下論語季氏篇: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為。冉有曰:夫

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要補充一點,九豐記搬家了,在忠孝西路一百號上,而且有49元的便宜套餐,一碗乾麵和一份小菜只要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