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投資】蛛網作戰

看到去年九月到十一月的跌法,我想很多人都已經對手上的股票置之不理了,而農曆年前後好像讓人們又產生一些期待,但是還是很怕受傷害,所以成交量出不來,指數也是走兩步退一步,現在再講什麼投資的觀念或方法,大概沒什麼人有興趣,但是我倒想分享一下我在這段時間的操作方法。

套利Ⅱ Step-by-Step的圖像

很久以前在這本書中學到一招蛛網作戰的方法,我覺得目前盤整築底的過程中,還蠻適合的,蛛網作戰的方法很簡單,主要的原理如下:

1.針對所有「買賣價位」已事先進行規劃設計
2.交易策略就是「低接高出」
3.每次進出的價格間距都是固定的,編織成「蜘蛛網」
4.對未來可能的資金需求,事先設定完成
5.持股數量採定價定額,股價是多少,庫存就多少


接下來就是step by step的方式來操作了:

step1.先選擇標的(選擇標的原則:業績跟獲利有成長性、產品或業務處於產業成長趨勢、流通性佳、經營者形象良好且財務健全的公司為佳)
step2.以60%資金買進
step3.最終報酬率目標金額:30%
step4.設定蛛網級距:5%
step5.執行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手上有20萬資金想要投資(空頭市場建議現金操作,不要擴張信用),可以買每股20元左右的股票10張。

先用60%的資金買進,也就是用12萬買進6張股票(每股20元),蛛網級距以5%計算,所以每個級距的價格就是1元,股價成為21塊時,賣掉1張(庫存5張)、股價22塊時,再賣掉1張(庫存4張)、股價漲到26塊時,剛好出清庫存,如果剛剛好連續六次賣完,那麼獲利有2.1萬,報酬率約兩成。

spider web

若股價下跌,同樣跌到19塊買1張、18塊再買1張、買到16塊,剛好把資金用完,那跌到16塊以後繼續跌怎麼辦,那就表示選錯股票了,要考慮停損換股,不要死抱著一直等。

以目前的盤勢來說,大概很難選到一路漲上去的股票,一般來說幾乎都是上漲5~6%以後,又再跌個3~4%,所以來來回回漲漲跌跌,只要觸碰到設定的價格,就可以操作,盤整越久,獲利越多。

如果級距設定為5%,扣掉手續費跟稅,每做一次獲利約4.5%,波動性也還好,不至於每天都要交易,另外如果不方便看盤,只要每天晚上在家下預約單,按照計畫照表操課,股價多少,庫存就多少。

只要股價在16~26這個區間,就可以不斷操作,我自己用這個方法實際操作了兩三個月,大概每個月都有3%左右的獲利,雖然獲利只有一點點,但是積少成多,我想在股市行情低迷的時候,能賺錢就算不錯了。

註.以上方法前提是要先挑到合適的股票,買進賣出只是操作技巧,與選股無關,這個方法我個人使用上覺得有效,並保證一定獲利,若要按照此法操作,請謹慎選股並評量自身風險承受度,簡單的說,就是盈虧自負,與本人無關。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您好,看到您的"蛛網作戰"文章,很巧,我也寫了一篇有關"蛛網操作策略"的畢業論文,我有詳細的分析不同參數下的報酬率,也有和"買進持有法"做比較,就快完成了,完成後可以和您分享。
在您的文章上我注意到的K線圖上您還加上了蛛網級距的線,想請教您你是用哪個看盤系統的K線圖?以及是如何畫上那些蛛網級距的線?謝謝您的大方分享,my name is Star,please contact me by mail or cell phone as follow: 0935501567,star6957@gmail.com

美光亭祈 提到...

永豐證券的看盤軟體,線是printscreen後,用skitch這個軟體畫的
祝你的畢業論文順利完成

匿名 提到...

其實也可以選用台灣五十做標的
至少免除選股及擔心公司倒閉的風險

不過獲利率會有點低就是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