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

雪球的圖像

這本很厚的巴菲特授權傳記,花了我很多時間看(其實是每次只看一下下,分很多次慢慢看),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看完,仍在努力中(如果少撲點浪,應該會快點看完)



原本都是看完書才寫心得,不過最近有花了點時間研究衍生性金融商品,正好看到書裡面有一段介紹到巴菲特對於衍生商品的看法,我發現作者用了兩個簡單的例子,就把很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做了很清楚的解釋,所以趕快先紀錄下來,並且跟大家分享一下。(順便讓blog這個月可以第一次更新)

假設巴菲特對妻子說:今天我給你100美金,如果兒子減重20磅,並維持六個月沒有復胖,就要給巴菲特2000美金。不過假如兒子在未來六個月體重又增加了,就不用賠錢,還可以保有這100美金。決定損益的指標,乃是「衍生自」兒子的體重,至於是否要做這筆交易,則必須先判斷成功減重並維持的機會有多高。

再舉一個例子,假設巴菲特答應太太一年內不吃洋芋片,如果吃了就要付1000美金,這就不是衍生性契約,因為這只是兩個人之間的簡單協議,要不要吃洋芋片都在巴非特自己的控制之下,並沒有「衍生自」任何事情。

然而,如果他們兩人作成這項協議,接著巴太太付給小姑100美金做為保險,萬一巴太太輸了這場賭局,就能得到1000美金做為補償,巴太太與小姑的協議就是衍生性契約,因為這像協議乃是「衍生自」巴菲特吃不吃洋芋片,而並非巴太太跟小姑可以控制的。假如巴菲特不吃洋芋片小姑就會輸掉1000美金。因此,衍生性金融商品可以是種保險(對巴太太來說),或是徹底的賭博(對巴妹妹來說)。

這樣是不是很清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