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閱讀】OFF學

更多有關 OFF學 的事情

部落格很久沒更新了,整理一下讀書心得,之前看大前研一先生寫的「OFF學」,發現這本書裡面,除了寫如何OFF以外,還有一些關於家庭以及親子互動方面的知識,把內容跟心得整理一下。



書中的第六跟第七章,分別是家庭管理術以及恍然大悟的育兒術,在家庭管理術中,大前是以父親的角色來說明,他認為:每隔一段時間(每週),應該要召開家庭會議,由父親擔任司儀的角色,扮演傾聽者的角色,而非說話者(說教)的角色。

另外在家庭管理術中,提到要撤除小孩的房間,確保父親的活動空間,看起來似乎很自私的為父親發聲,不過大前認為,通常父親在家裏沒有自己的活動空間,只好待在客廳看電視,而客廳應該是全家人互動的場所,卻因為被父親佔據,而小孩只好進去自己的房間,小孩關在房間,做些什麼又會讓父母猜疑,所以應該要讓父親有自己的活動空間(書房),既可以讓父親放鬆心情,又可以給父親安心學習的空間,增加工作能力之外,也可以讓小孩看到父親學習的樣子,否則小孩一定會質疑,為甚麼爸爸媽媽每天都叫他去唸書,但是爸爸媽媽卻都在看電視。回想一下,我家以前的確就是這樣,所以我也覺得被叫進房間唸書而不能看電視是一件很悶的事情,當然無法心甘情願的唸書。

如果有機會可以重新劃分家庭隔間,首先是夫妻的寢室,其次確保書房的空間,如果有多餘的房間,再考慮小孩的房間。如果可以增加小孩在客廳及餐廳的時間,客廳和餐廳就會成為家庭和樂的場所,另外,還要試著把電視機放入店是櫃內,並將門關起來,免得隨時想看電視(我家可能還要把電腦跟網路都關起來:p

這個理念跟我看過另外一本書的觀點,也是不謀而合,跟我們過去的經驗或是自己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但是仔細想一想,覺得大前說得比較有道理,現在或許沒辦法立刻執行,不過我希望將來能朝這個方向努力。

在第七章中,大前教導一些教養小孩的方法,有幾個原則如下:

  • 小孩是很敏感的,大人是不是很認真陪小孩玩,小孩都能感覺到
  • 說教要面對面,傾聽小孩的煩惱,可以在散步時(肩併肩)
  • 不是教導小孩,而是成為小孩的學習幫手:1.不要回答小孩的問題,父母的責任不是將自己的答案強押給小孩,而是和小孩一起思考解決的方法、2.和小孩一起參與住家附近的活動
  • 給小孩統籌家庭的活動,鍛鍊小孩的領導能力
  • 從廢止零用錢開始,進行小孩的金錢教育,小孩是付出勞動,賺取零用錢

這些原則要實行,可能要等女兒大一點,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應該是不要把自己的答案強加在小孩身上,要跟小孩一起思考解決問題得方法,這不容易,因為我們很容易就直覺說出答案,以後要慢一點,先給小孩一點思考的空間,再來跟他討論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答案。

最後分享一句大前先生的話:既然20年前的自己無法想像現在的自己,我們又如何預測小孩的未來呢。希望我們的小孩都能青出於藍勝於蘭,而不是再被我用固有的觀念跟經驗捆綁。

延伸閱讀:
教養設計學

2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這篇分享不錯哦!^^

美光亭祈 提到...

真的是太荒廢blog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