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姊。3Y6M】無題

大女兒現在的成長紀錄越來越少,當然也是不必再斤斤計較體重跟身高的變化,而變成生活的點點滴滴,但是往往很多當下發生的有趣對話或值得紀錄的對話,卻因為沒有即時記錄下來,而隨著衰退的腦力而消失在時間軸(撲浪用語)裡,後來玩撲浪以後,發現微網誌的型態還蠻適合紀錄一些隻字片語的,所以就把跟女兒的一些對話寫在撲浪上,為了不讓blog荒廢,也可以避免跟女兒的寶貴記憶消失在撲浪的時間軸裡面,還是勉強憑記憶整理到blog上,所以這篇就用「無題」當作標題吧!



【反抗】

差不多三歲五個月到三歲六個月這附近,姊姊開始出現一點小叛逆,會開始挑戰我,甚至有點頂嘴(但是我後來覺得她應該只是想跟我鬥嘴,還不到頂嘴的程度),所以會有一些比較對立性的對話出現,有一天忘記我叫女兒做什麼事的時候,
女兒反問:爸爸,我為甚麼要聽你的話(很難回答吧,她又接著說)
女兒:爸爸,你不聽我的話,下次我也不要聽你的話囉(那我能說不聽嗎?)

類似的對話隔沒多久又再次出現

女兒:爸爸我有乖乖聽你的話去洗手,那你下次也要聽我的話喔(再次跌倒 Orz)

【談心】

以上大逆不道的對話出現幾次後,有一天我陪她睡覺,就決定跟她枕邊夜話,問她最近為甚麼常常不聽話惹爸爸生氣,她回答我說:她的身體裡面住了耍賴的細菌。(誰教她這種鬼話的啊)
我就說:那爸爸幫你把耍賴的壞細菌抓走(然後抱著她搔癢),告訴她細菌都被爸爸趕出去了,下次再發現有細菌在妳身上,要趕快告訴爸爸媽媽幫你把細菌趕走喔(現在的花樣真多)

【挑戰與質疑】

有一次女兒在不知道玩什麼(仍然是忘記了)的時候,我跟她時間快到了,問她還要玩多久,她說數到20,我說好,數到20就要怎麼樣怎麼樣了(想不起來),等她數到20以後,她又說還要再玩一下下,

我說:爸爸答應你數到20是因為我相信你,如果你還要多玩一下,那以後爸爸就不相信你說的話了,爸爸答應你的事情都有做到啊,你也要這樣喔(之類的)
(本來以為女兒會很識大體的聽話,沒想到)
女兒說:可是爸爸答應帶我去陽明山,也還沒有帶我去啊(還好我沒戴眼鏡,不然大概又要跌破了)
我趕緊說:爸爸有答應帶你去陽明山玩,爸爸沒有忘記,只是要等爸爸放假而且適合的時間才能去喔。

果然不能隨便敷衍或答應小鬼事情,她真的會記得起來,讓我想起「曾子殺彘」的故事,當爸媽真的要很小心講話。

除了挑戰我的承諾以外,她也開始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了,有一天拿了一顆巧克力給她吃,沒想到她說:為甚麼你們可以吃兩顆巧克力。媽媽就跑出來打圓場,說你早上吃過一顆,現在再吃一顆,爸爸白天去上班,所以晚上可以吃兩顆,這樣才讓她滿意的離開。
IMG_0147 IMG_0249

【歧視】

現在有兩個小孩要顧,所以我跟Limei都會分工,基本上baby比較輕,但是要比較小心洗,所以baby給Limei洗,我負責洗姊姊,一段時間以後,我就比較不敢洗baby,怕不小心讓她吃到水或是耳朵進水,某個週末黃昏,準備要吃晚飯之前,我跟Limei討論現在還有兩個工作,一件是去煮飯、另外一件是幫妹妹洗澡,因為兩件事都不是我擅長(想做)的,所以我就跟Limei討價還價一下,沒想到旁邊的姊姊看不下去,跳出來說:「爸爸你不會煮飯也不會幫妹妹洗澡,那你會做什麼,你告訴我啊」

(冏rz,到底她把我當作什麼啊...)
(不過我覺得這段對話還蠻經典的,所以趕快又叫她再說一次,錄起來當作證據,不過不知道怎麼弄到blog上,想聽的人請提供在blog上嵌入mp3的教學)

【長大】

有時候姊姊吃飯比較不專心,而且吃得也不多,我們都會跟她說:「沒有乖乖吃飯的話,不會長大喔」,她回答說:「可是我不喜歡長大,因為長大要做很多事,要洗碗、要上班啊」。忘記後來我怎麼開導她,唉...

(妳也知道喔,爸爸媽媽是很辛苦的)

【馬屁與誇獎】

有一天吃晚飯的時候,女兒說:「媽媽做的飯好~~好吃喔」,可能以為媽媽會很開心的謝謝她,不過她大概不知道,今天的晚飯,是我從外面買回來的,慘...

當女兒有好表現的時候,我們是不會吝惜稱讚他的,不過最近說她做...很棒喔,她會反問說,為甚麼很棒,我們就必須告訴她,她做了什麼很棒的事情值得肯定跟誇獎,這樣她就會很滿意的接受讚美,所以話真的不能亂說,我想如果敷衍她的話,她應該會很受挫折吧。

IMG_0251
很片斷的紀錄,也沒分先後,反正大概就是這樣又好氣又好笑的對話,放在blog裡面,將來老了比較方便回憶:p

一年前女兒在做什麼?
【2Y6M】理髮記
【2Y6M】詩詞歌賦
【2Y6M】父不如犬貓

6 則留言:

Yiling 提到...

「爸爸你不會煮飯也不會幫妹妹洗澡,那你會做什麼,你告訴我啊」
這一句真是超經典,不用聽錄音,我完全能夠想像亭亭的聲調和她的表情ㄟ...

Janis shaM 提到...

我覺得長大那段,不知道是不是教育的方式不同了!

以前大家是小孩都很期待長大,因為大人總是說,等你長大就可以,等你長大就可以......

但或許現在父母教育不同的狀況下,她認識到你們的辛苦,但卻不想長大了!哈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Yiling:
被女兒這樣歧視,真是我人生的一大污點啊。
不過真的有機會讓你聽一下,會笑到翻掉的。

Dear Janis:
對啊,我也對他的答案很訝異,原來不是每個小孩都期待快快長大的。

Takol 提到...

「爸爸只有兩個不會,這個,和那個...」

獅子 提到...

你裝傻喔,把它當成一段音樂,存入網路空間,有了網址,巴拉巴拉一堆音樂程式就能連結播放啦!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Takol:
要很豪氣的說,爸爸什麼都會
然後在小聲的偷偷說: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哈哈

Dear 獅子:
就懶得研究ㄇ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