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分享】牛奶海洋出現

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篇名為「牛奶海洋」的文章,大意是說:某天有個小孩不小心從冰箱把牛奶拿出來時,不小心將瓶子打翻,但是他的媽媽並未責備,反而跟小孩說這是一片牛奶海洋,然後一起把一地的牛奶清理乾淨,印象中在看這篇文章時,還沒當爸爸,當時就告訴自己,將來如果遇到這樣的場景,也要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的小孩。



我自己小的時候,如果打翻東西,大概也免不了要被念,被念的感覺當然不好,所以我才告訴自己應該不要用責罵的方式來教自己小孩,不過「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今天我就真的遇到這樣的場景,晚上女兒睡前喝牛奶,我沒注意她,大概是杯子沒拿好,把半杯牛奶打翻了,當下我就罵她怎麼這麼不小心,爸爸上一天班很累,還要趴在地上擦地,可能也還念了一些有的沒有的,總算收拾好了殘局,我臉很臭的幫她弄溼的衣服換了,牙也刷好了,趕上床去睡覺。

躺在旁邊陪她睡覺的時後,她過來跟我道歉,說:「爸爸今天真的很對不起,我把牛奶打翻了讓你生氣」,結果反而讓我內疚了起來,跟她說我原諒她,希望她下次小心一點,不要再把牛奶或其他東西打翻了,而這時我就想到「牛奶海洋」的故事,雖然沒跟女兒講,但是我跟她說,下次再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就一起把地板收拾乾淨,這才皆大歡喜去睡覺。

後來又有一次,喝湯的時後,她又把湯撒出來一些,雖然不嚴重,但是也是有流到地上,事實證明我並沒有學到經驗,還是忍不住念她,不過這次有進步一些些,只念了兩句,就把她從椅子上抱下來,準備要收拾殘局,這時她自己跑去抽了面紙,要來幫我擦地,我才發現其實她有學到,這讓我很欣慰,以後還是更有耐心一點,別急著開口罵小孩,免得父女關係變差。

相關連結:牛奶海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