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分享】旁觀耍賴的小孩

某天中午在麥當勞吃垃圾午餐,突然傳出小男孩哭鬧聲,然後從游戲區走出一位阿公(或爺爺),接著小男孩從後面追出,阿公說不要他了後,就自己下樓,小男當場呆若木雞然後當場狂哭,還好有個好心阿姨走過去,帶他下樓去找阿公,接下來就離開我的視線,而且哭鬧也停息了,我猜大概是到了要離開的時間,但是小男孩卻賴在游戲區不肯出來,阿公沒別的辦法,只好用一走了之的方式讓小男孩自己追出來,但是阿公真的動怒了,所以即使小男孩追出來,阿公仍不為所動,才鬧出這樣一場親子鬧劇。



老實說這種招式,我自己也常用,女兒如果洗澡不起來一直玩水、在公園賴著不離開、或是在外面亂衝亂跑,我通常會先跟她談判,說再幾分鐘或數到幾就要結束他在做的事情,不然我就要怎樣怎樣(處罰他罰站,或是不理她等等...),然後女兒就會討價還價一番,最後議價完成,當然也會有我比較不耐煩的時後,就會壓縮談判過程,直接用威脅方式或是掉頭就走來解決,可能是女生比較聽話,所以大致上都還有效,就算耍賴哭鬧,也沒有這麼誇張。

我想今天看到的狀況可以當作案例,一定要在大人跟小孩都沒有翻臉的時後,用各種談判的方式解決,不然一旦大人怒氣攻心,或是小孩抓狂哭鬧,那問題就難搞了。我自認算是有耐心的人,但是遇到小孩還是沒轍,常常也是大發脾氣然後搞到雞飛狗跳,難怪聽過一句:當父母是用來磨鍊父母耐性,這句話真的一點也不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