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分享】玩具沒收好的教訓

今天晚上我在房間換床單,Limei在準備幫小孩洗澡的東西,讓兩個小妞自己收玩具,不過兩個小妞邊收邊玩,所以Limei就拿了垃圾袋,把還沒收好的玩具裝進去,這時兩個小妞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開始嚎啕大哭起來,真的哭到用嚎啕來形容,因為邊大哭還會邊大叫不要丟掉,不過不管怎麼哭鬧,我們都很堅定一定不能退縮,就是要他們知道玩具玩過一定要收好。



後來我幫姊姊洗澡,他還是一直啜泣,說她以後每天想到東西被丟掉,都會『大哭一場』,他一邊哭一邊訴說的樣子,真的很瓊瑤小說式的畫面,但是我這個殘忍的老爸,居然一邊聽一邊笑,但是為了怕刺激女兒,又要硬ㄍ一ㄥ住,實在是很辛苦,而且他還反覆說了好幾次,讓我憋到快斷氣了XD

其實他們平常算聽話,睡覺前都會儘可能把玩具收好,不過昨天我們還是堅持了一下,不要讓他們忘記規矩,尤其是我早上講故事的時候,還跟她們說了過年前要大掃除,她們兩個的任務就是負責整理自己的玩具跟故事書,才半天的時間,就把講過的話忘得一乾二淨,所以才比較激烈的處理。

事後妹妹很快就平靜了,而且也跟媽媽有說有笑,反而是姊姊,似乎一直耿耿於懷,而且持續啜泣了20~30分鐘,我手邊的事情忙完,就藉著幫她洗澡的時間,安慰跟安撫她一下,跟她慢慢講道裡,例如她的玩具都是爸爸媽媽辛苦工作賺錢買的,被丟掉我們也一樣難過,而且還看到她們不聽話收拾玩具跟愛惜玩具,我們更難過,這樣才慢慢讓姊姊知道是自己做錯事,她慢慢平靜以後,試圖跟我談判,說這次東西可不可以還給她們,下次如果她再沒有收玩具,就把東西全部丟掉,不過這次她踢到鐵板,我很堅定的回答不可能,這次的東西不可能還給你,我告訴她如果我這次還給她,那麼她一定不會記在心裡,下次玩具一定還是會忘記收【註1,2】,我這次丟掉你的玩具,就是希望你能真的好好記住教訓,以後就不會有玩具被我們丟掉。

光是這樣,雖然她接受我說的教條,但是還是持續啜泣,而且想到她的東西就要再哭一下,我覺得這樣不行,就拿出「棒子跟紅蘿蔔」策略,棒子已經用過,現在就是拿出紅蘿蔔的時後了,我跟她說,只要她現在開始乖乖把玩過的玩具跟書收好、每天乖乖喝水吃飯(這是姊姊的老毛病)、...等等壞習慣,如果她有做到,我就會再送她一本小美人魚的故事書,這樣才慢慢讓她的情緒平復下來。我再趁機補上一句,我說雖然你這次被丟掉了幾個小玩具,但是只要你都能乖乖把爸爸媽媽交代的事情做好,以後一定還會有更多新的玩具,或者是現在你還不會玩的玩具,爸媽也會再幫你買,所以請記住一定要把自己玩過的玩具跟書收到應該收的地方。

最後睡覺前再安慰她一下,確認她已經完全恢復了,隔天早上起床,看起來的心情還不錯,大概可以為這次的事件畫下句點,剩下就是我什麼時候要去幫她買小美人魚的任務了。

註1.其實這次已經是第二次被我們丟玩具了,上次丟了她一本小故事書(小美人魚)。
註2.我們也沒那麼浪費,這兩次丟的東西,都是我們挑選過,上次是迪士尼的廣告贈品書,這次也差不多,是她們還不太會玩的迷你溜溜球(真的很難玩),我們也沒闊氣到什麼東西都可以丟到垃圾桶裡啦。

4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後記,女兒平靜以後,跑去跟媽媽道歉,說她知道玩具是我們賺錢買的,被丟掉我們一定更難過,所以她會好好收玩具,看起來有「暫時」被灌輸成功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下次想換新玩具時,就來亂丟吧(誤)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Takol:
你這招不錯,正好可以清理不要的玩具

Limei 提到...

現在我只要提到:玩具需不需要媽媽幫忙收呀?她們就會異口同聲回答:不用!然後箭步飛快去收拾好玩具了^^乖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