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分享】蘋果雲



算一算手上的數位裝置使用歷程,可以用上面的簡圖說明,從最早的桌上型電腦,慢慢改成用筆記型電腦,小玩具則是從手機、Palm Vx、iPod mini、iPhone一路玩上來,都免不了要透過「電腦」來做資料的備份跟同步,很習慣要充電的時後,就直接把小玩具接在USB上,一邊充電一邊同步,這麼多年下來,也早就變成一種反射動作了。

蘋果教主-Steve Jobs在上禮拜的開發者大會上(WWDC 2011),公開了蘋果最新的雲端服務-iCloud(個人稱為蘋果雲),也搭上了這些兩年暴紅的雲端運算話題,就是訴求透過網路把所有資料都丟進雲端做儲存跟運算,apple不是第一個搞雲端運算的公司(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不過我相信蘋果應該會是搞得有聲有色的一個。



怎麼說呢?

Steve Jobs的說法:"iCloud stores your content,and wirelessly pushes it to all your devices." "iCloud is integrater with your apps,so everything happens automatically.",簡單的說,就是"It just works",只要用就好了。

apps跟music比較簡單,現在也可以直接用idevice下載,要不要跟電腦同步似乎沒差,大概區別就是哪一天idevice壞了/掉了/換了的時後,如果沒有跟電腦同步,資料的轉移要花點功夫,但是秋天iCloud正式推出後,就不用擔心,反正都在雲端幫你處理好了。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以下兩個運用:

1.書籤



不管是在iPhone或是iPad上,透過ibooks閱讀的書,都可以把書籤透過iCloud備份到雲端,這樣不管你的書看到哪裡,下次用哪個idevice來繼續看下去,都不用擔心忘記看到哪裡,反而要擔心的是,之前看過的內容忘記多少了(而且還會越來越嚴重)。

2.photo stream


現在用iPhone拍的照片,如果要後製處理,例如寫blog或做報告之類的,一定要先同步,傳到電腦上才能做處理(不然用iPhone能處理的也很有限),如果在外面沒辦法同步,就要先把照片傳到dropbox或mail給自己,在用電腦去把照片download下來後,再做處理,有了iCloud以後,任何一個idevice(包括電腦),都可以直接同步iPhone或iPad拍的照片,完全不必再多做好幾道手續才能取得照片。

這次WWDC發表的內容,有些媒體或產業分析師,會認為蘋果已經沒有創意了,這些推出來的服務都是老早被創造出來的,其實蘋果的產品,從iPod開始,不就是滿坑滿谷的mp3隨身聽的一種嗎?甚至iPod不能錄音、不能儲存檔案、不能聽廣播,這些mp3播放器都具備的「基本」功能,iPod都沒有,但是仍然在全世界賣到一個不行。

再說iPhone,問世之前有palm的手機,還有紅極一時的PDA手機(Windows CE/Windows mobile),在手機上聽音樂、打電動、甚至上網,都不是蘋果發明的,但是蘋果就是能做到簡單好用,把這些智慧手機的對手們,都逼到了絕境,iPad也差不多,平板電腦也算是MS的發明,不過現在有幾個人買平板電腦會還會想要選擇MS的產品?

不是說新發明不重要,而是我認為使用者介面(UI)、使用者經驗(UE),再加上微小的細節,這三點才會是產品成敗的關鍵,能不能做到直覺、好用,比誰第一個發明什麼產品要來的更重要,而且幾個主要產品的互相摹仿跟競爭,就像iOS跟Android目前的拉鋸,一定能為我們帶來更多更好用的產品。

相關連結:
本文中使用到的圖片來自apple.com
Apple - Apple Events - Apple Special Event June 2011
吉米教你看懂 WWDC2011 - iPhone4.TW-WWDC內容完整詳細的說明及分析
活用 iTunes 同步你美好生活的ㄧ切

1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商周這篇寫的不錯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3686&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