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教養】教育應該不一樣



逛COSTCO的時後,看到嚴長壽先生這本-教育應該不一樣,就順手放入購物車了,看完之後覺得...


其實很多觀念,這些年都陸續有被提出來,例如洪蘭女士的文章或著作,就大力提倡一些父母對子女教養的觀念,而這本書中也很多類似的提醒,我想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已經不是「知道」,而是「實踐」,知易行難真的是很貼切的形容。

例如書中提到:「父母不放手、小孩不放膽-為人父母以愛之名,一片我都是為你好的苦心,卻無意間成為孩子成長的最大絆腳石。」,我也知道很多事情必須要學習放手,但是往往都是遇到狀況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出手幫了孩子一把,反而錯失了讓小孩自己體驗的機會,再看一次這樣的書,也希望再提醒自己一次,適時的放手,對孩子的成長一定是有益的。

書中有些段落是嚴先生對於學校教育的一些建議,但是我覺得,其實也很適合做父母的人知道,例如:「學校必須要能提供更多的教育產品,由被動的、無方向的學習,轉換為有目的,有意向的學習。」、「只有老師願意承認自己也會有所不知時,才能啓動學生探索知識的鑰匙」。

這兩件事情,即使是做父母親的,也應該要有這種體認,不是只有書本或是要考試的項目,才對小孩有用處,或者反過來說,我們過去為了考試而K過的內容,老實說對我這種已經快要40的人來說,真正有用的,也許不到1/3,還不如真正要運用這些學科的時候,再透過閱讀或其他管道攝取這些知識,而讓小孩在學生階段,能學會如何閱讀跟研究的方法,將來他們需要的時候,自然會有動力主動學習。另外一點就是,父母也必須對子女坦承,並不是無所不知的,與其跟他們說:「長大你就知道了」,不如讓小孩跟父母一起,去找尋問題的答案,這樣我想對小孩來說,學到的知識才會是自己的。

相關連結: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這段影片我覺得也很不錯,推薦給大家


Steve Jobs演講: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