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分享】柑橘鳳蝶成長記錄


有一次Limei在洗菜的時候,意外發現葉菜上還有一隻毛毛蟲,拿給小妞們看,沒想到他們不但不怕,還表示想要把毛毛蟲養大,結果還真的讓他們從毛毛蟲一直養到蝴蝶,上一次養的品種是「白粉蝶」。

而這次又在陽台外面的金桔樹上,發現了三四隻毛毛蟲,為了不要被路過的鳥類吃掉,我們特別把整盆金桔搬進陽台內,讓小妞們可以就近觀察蝴蝶的一生。




很認真啃葉片的柑橘鳳蝶幼蟲(四齡蟲),真的很能吃,我們家整棵金桔樹上的葉子,幾乎都被這三隻毛毛蟲給嗑光了,吃就算了,還要拉,拉出來的屎又沒長眼睛,不會這麼剛好全部落在盆子裡,所以每天Limei都還要去掃大便,本來以為只有養狗養貓養小孩要把屎把尿,沒想到養個毛毛蟲,都還要幫他清理大便,真是辛苦Limei了。


小妞真的都不會怕毛毛蟲,這樣以後上學應該就不會被男生嚇了吧XD


養的肥嘟嘟,準備要結蛹了


已經變成蛹了(很像枯葉吧,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



已經可以看到蝴蝶的眼睛跟翅膀上的斑紋了,就快要羽化成蝴蝶了,前後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


破蛹而出了,本來想拍破蛹的那一瞬間,不過還是錯過了,只能拍到空的蛹


其中有一隻蝴蝶,在結蛹的時候,大概是技術不好,居然整個蛹從樹上掉下來,我們也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就沒辦法變成蝴蝶,只好死馬當活馬醫,把這個蛹放入寵物箱裡面觀察,還好過了一個禮拜後,也能順利的羽化成蝴蝶,也讓我可以近距離的拍攝柑橘鳳蝶的姿態。


這張照片中,蝴蝶頭上彎曲成圓形的部分,就是蝴蝶的口器,平常時捲曲收起,要吸食花蜜時才會伸長,不但我可以拍照,也讓小妞們可以仔細地觀察昆蟲樣貌,算是一舉兩得吧。


最後當然還是要把蝴蝶還給大自然,讓這隻美麗的柑橘鳳蝶,可以自由自在的在花叢間飛舞,也希望他還能再回到我們陽台上的金桔樹上,繼續繁衍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