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分享】行動夢想館互動科技體驗(上)


不知道大家在台北花博期間,有沒有去參觀「夢想館」?或是在電視、媒體上看過報導?

當時的夢想館,發給每個遊客一個手環,可以隨身攜帶,透過場館裡面預先佈建好的各種感應器,創造了全新的互動體驗,相信參觀過的人應該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時每天都有很多遊客等著排隊入場,每場能進入的遊客人數是固定的,也就是每天能進場的人數用完,就只能明天再來了,所以常常一早就有一大群遊客在排隊等候領號碼牌,隨著花博活動結束,沒機會進去夢想館體驗的人,也只能徒留遺憾了。

還好這個月開始(2013/8/1),台北市政府把夢想館升級成了「行動夢想館」,重新開始營運,延伸夢想館之理念,以夢想為策展主軸,加入了「行動」的科技主題,將科技與藝術做了完美的整合,之前錯過夢想館的朋友,這次可別再錯過了。

行動夢想館每15分就有一梯次可以入館參觀,因為場景設計的考量,每梯次只有35人能進去,而每趟行程大概需要1小時左右。現在已經可以七天前透過網站預約,就不用大熱天在現場排隊了,不過我是奉命跟同事出公差,去觀察一下別人的創意跟技術,還好是禮拜五,又是中午的時間,所以現場並沒有什麼人,12:40左右抵達就去買票,13:00就能入場參觀了。


入場之前,工作人員會發給每人一台華碩2013年新款PadFone Infinity改造的智慧型手機,行動夢想館稱為「夢想時光儀」,而且不像一般博物館或展覽館,要借用語音導覽必須先押證件才能借用,直接憑門票就能領取,當然人家也要考慮到設備的安全性,整部手機除了觸控螢幕以外,整個保護套罩住,而且任何按鍵都不能按,一開機就直接啓動行動夢想館的互動體驗APP,所以遊客也無法移作別的用途,而且離開行動夢想館之前,工作人員也會主動收回,應該比較不用擔心遺失的問題。

一踏入館場,工作人員就會拿起這台「夢想時光儀」幫您拍張照,之後在參觀的時候,「夢想時光儀」就會用這張照片跟您互動。


第一個互動結果,當你一直點擊觸控螢幕時,「夢想時光儀」會出現『不要再戳我了』的畫面,而且還會發出聲音跟震動,應該是跟遊客抗議吧。是有點類似之前iOS上一個很可愛的APP--"talking Tom",就是畫面有一隻小貓,可以跟他互動,例如瘙癢或扁他之類的。不過別因為玩手機,就錯過接下來的各樣場景喔。


領到「夢想時光儀」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覽了,第一站是「序廳」:夢想之島,由很多60"的大尺寸LCD打造的柱狀螢幕,據說都是鴻海目前主推60"電視的螢幕,一根一根電視柱前後交錯排列,又組合成一個超大型的畫面,播放小水滴的故事,畫面給人的感覺很震撼,不過中間有一段下雨打雷的情節,整個場館會變暗而且音效很大聲,帶小孩去參觀的家長可能要先準備一下,讓小孩不要受到驚嚇。因為我只帶著iPhone進去,所以這段就沒拍照了。

離開第一站以後,「夢想時光儀」會發出主動通知,告訴遊客已經獲得20%的夢想能量了,也可以準備前往第二站--志向廣場。


「志向廣場」我認為是整個行動夢想館最互動跟意思的一站,遊客在踏入時,「夢想時光儀」就會主動跳出使用說明,教遊客如何進行互動體驗。這一站裡面有很多小窗戶,窗戶裡面有很多場景的模型,例如:浴室、客廳等,而這些場景也是等一下要跟遊客互動的環境。


要一手拿「夢想時光儀」對著場景,又要用另一隻手拿iPhone拍照,所以畫面品質不會太好,請多包涵XD


這時候畫面,會出現自己的Q版照片,因為一進入行動夢想館,工作人員就幫你拍好照片了,我猜同時工作人員也把導覽APP啟動了,所以這時候就可以發揮作用,不但自己的照片會融入場景中,還會有表情的變化,所以我才認為這是互動性最棒的一佔,如果帶小朋友去,我想應該會很high吧。


籃球場當然就是打NBA之類囉。


這個浴室也很可愛,原來在浴室唱歌,將來的夢想就是成為「百萬大歌星」。


小時候應該很多人都會把當科學家,當做未來的夢想吧。

每個場景裡面,手機畫面的最右邊,都會有一個「讚」的圖案,按下去就是"print scrn"的功能,會把手機的畫面變成圖檔,而在整個行動夢想館參觀結束後,會發給你一張卡片,上面有網址跟代碼,輸入後就能下載圖檔。除了可以下載以外,還可以到7-11用ibon列印出來,不過列印照片就要跟你收費了。

除了互動體驗以外,還加入了O2O (online to offline) 的技術,讓我這次去考察算是有達到目的了。


下面這張就是我下載的畫面,提醒大家一下,按「讚」的時機很重要,因為是print scrn,所以如果錯過了,有可能會拍到空的場景,而每個人都只有6次按讚的機會,在逛行動夢想館的時候是不能預覽照片的,所以拍壞就沒了,建議以後設計這樣的APP時,可以給使用者預覽,預覽後再儲存,或是先把畫面都抓下來,最後可以確認6張再儲存,才不會搞了半天,一張可以看的照片都沒有。


第三到第五站,就寫在下篇好了,這樣網頁開啓的速度會比較快一點 (其實是寫累了)

to be continued...

相關連結:
行動@夢想館 | A Dream Journey in Taipei
臺北市花博公園展館購票須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