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閱讀】閱讀能力

去年底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做出一份報告,共有五十多個國家參與,台灣抽樣調查八千多名國三及高一學生,結果公佈後,數學跟科學兩項,台灣表現的都很好,數學能力第一,科學能力好像是第四,不過閱讀能力就差多了,掉到第十六名。

結果公佈後,教育部很爽的宣佈教改是有成效的,是不是這樣,將來自有評論,我不願置喙,至於閱讀能力的部份,似乎有越來越多訊息,顯示閱讀能力的不足,Limei跟我都認為閱讀能力的重要性,不會亞於數理能力,所以在養女兒的時候,也希望能從小培養她的閱讀習慣,Limei也投入不少資源跟時間,幫女兒準備適合的童書,希望女兒長大以後,能喜歡閱讀,也能自動自發的讀書。

除了想要培養女兒的閱讀習慣以外,我覺得自己在閱讀的時間跟份量,也不是很足夠,總不能要女兒看書,自己卻一直在看電視,所以去年立下每個月閱讀兩本書的目標,種類不限,現在已經是2008年了,檢討過去一年,看了22本書,勉強接近目標,希望今年能再接再厲,至少要比去年進步吧!

至於怎麼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書呢?這又要再次推薦我現在使用的aNobii線上書櫃服務,花點時間把買的書跟看的書建立資料庫,就可以很清楚的統計自己的閱讀數量,對於回顧自己閱讀的記錄,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喔。

最後整理一下2007年看完的書:1.與時間有約、2.記事本圓夢計畫、3.為故事書長大的孩子、4.執行力、5.M型社會、6.致命的均衡、7.蘋果橘子經濟學、8.誰來教我做股票、9.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10.大騙局、11.天一亮就出發、12.旅行與人生的奧義、13.于丹論語心得、14.筆記成功術、15.品三國(上)(下)、16.超效率資料整理術、17.新美學商機、18.iWoz、19.槓桿閱讀術、20.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21.奢華正在流行、22.慢食府城。

相關連結:
PISA評比》15歲學生 數學能力冠全球
甚麼是 PISA?
【分享】個人線上書櫃aNobii

7 則留言:

Limei 提到...

談到閱讀能力的培養
是一位長輩告訴我的
她說給兒女學過無數的才藝
最後仍有維持的習慣是"閱讀"!
真令我受用無窮呢!!

於是我便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念故事書上
大約幾個月前吧?
我發現我們可以讓亭自己看書
我們也在旁邊看自己的書
大約5-10分鐘她偶爾會來問我們一下
我們可以比較輕鬆一下又可以看自己的書
這應該是之前辛苦累積下來的成果吧!

美光亭祈 提到...

辛苦了,這都是你的功勞

Sophia Hsiao 提到...

我的閱讀能力來自漫畫書.哇哈哈.
那我想多給小Inch看漫畫書好ㄌ.
這樣也會增加閱讀能力吧.

不過我去香宮吃飯還看到有個爸爸.
邊吃邊在看書ㄝ.
我覺得這樣看書也太累了.
不過不看書.就會開始碎碎念也不太好.

忍不住就會跟先生鬥嘴.
不然就是罵起來ㄌ.
看來老公還是看書好ㄌ.免得夫妻吵架.

Sophia Hsiao 提到...

對ㄌ.難怪你們家女兒聰明伶俐.
那麼會講話.
果然父母有認真辛苦的累積成果.
當然基因也很好~~~~

美光亭祈 提到...

其實我覺得念故事書的確有幫助耶,雖然一開始女兒沒有回應的時候,我都很沒動力念故事書給她聽,不過Limei很有毅力不中斷,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才是女兒學講話的重要助力。

怪事 提到...

你好

我們最近進行一個教育改革的活動
名為”萬人考大學”
這活動目的是讓教學品質有問題的大學系所停招和退場
藉此改善台灣大學過多卻教學品質不良狀況

不管是十年前的教改還是現再的二次教改
都是以學生家長和老師為主要受眾
但是現再我想提出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教改的受眾能不能換為大學院校本身也要改革?
也就是說
教改需要忍受那些不求上進的大學學店嗎?
現在的大學真的全部都具有資格”教育”學生嗎?
考試不合格的學生要重新學習
不適任的老師要調離工作崗位
然而評鑑不通過的學校卻還是可以招收學生???
大學退場機制喊了很久
卻沒有大學願意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給學生良好的教育
真的每一個大學都這麼好嗎?
那些教學品質有問題的學校
難道我們都對他們無能為力嗎?
最近
我們組成了
萬人考大學的活動
目的就是希望
教學品質不好的大學能夠立即停招
讓學生能夠受到真正的教學
讓學生家長辛苦賺的教育費用
得到真正的實質教育內容
讓學生唸了四年大學得到的
不再只是一張求職碰壁的文憑
如果你願意傾聽我們更多的看法
請上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

美光亭祈 提到...

我已經離開學校很久了,對於學校的教學品質也不甚了解,不過我想只要沒有過多的干預,市場應該會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