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旅行】旅行與人生的奧義

旅行與人生的奧義的圖像

Limei逛書局的時候,發現了這本書,剛開始我還以為她看錯了,大前研一寫的都是一些商業管理的書,怎麼會撈過界來寫遊記呢,正好剛看完張曼娟老師的「天一亮,就出發」,正好可以感受一下人文跟科學不同背景的角度,對旅行的看法。

對大前研一的刻板印象,很難想像他會寫遊記,看了書才知道,原來大前在學生時代,居然為了存錢買心愛的樂器,而考取導遊執照,帶歐美的旅客暢遊日本,並且在這樣的經歷下,厚植英語基礎,甚至建立人脈,為他日後赴美深造和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這樣看起來,他寫這本遊記就一點也不奇怪了。大前研一認為:「寫這種旅遊書,不是讓讀者來羨慕的,希望藉由這本書來提醒自己以及讀者──喔!我已經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了,即使直到闔眼之前,對人生不會感到任何的後悔。」這個觀點我相當認同,有些人的觀念是年輕時盡力工作賺錢,等到退休再去享受人生,但是我覺得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也很重要,當然不是把每一分錢都揮霍在玩樂上,拿出一部份的財產,當作投資也好,當作享樂也罷,總之盡可能多出去外面看看,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此外,不是把拿錢出去花掉就好,大前還說到:「都到國外旅遊了,就應該多放一點興趣在活生生的人身上,不要老是去觀光景點和觀光客擦肩而過,而是去看看超市之類的地方,或是跑到小巷子裡去迷路看看,這樣應該可以看見當地居民的真實生活」。

不過呢,要照著大前先生所推薦的行程去玩的話,口袋一定要多存點錢,因為他介紹的地點多半都是歐洲或是一些頂級的渡假聖地,整本書十五個景點,我們一個也沒去過。其中有一篇介紹義大利的阿瑪菲海岸,他建議讀者:「可以的話,最好弄台法拉利」,徜徉在這裡的海岸公路上,弄台法拉利,這是多奢華的旅行啊。看到這裡讓我想到富爸爸、窮爸爸書中說過,不能有「買不起」這種負面思考,所以一定要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去這個海岸渡假的!

這本「旅行與人生的奧義」,果然如我預期,跟「天一亮,就出發」比較起來,一個是實事求是的科學遊記,而另一個是浪漫多情的散文遊記。其實兩本書對於喜愛旅遊的人來說,應該都很受用,一邊在旅途中多用情感體會,一邊應用商業生活賺取到的鈔票,不正是相輔相成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投光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