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修練】筆記成功術及超效率資料整理術

筆記成功術的圖像 超效率資料整理術的圖像 記事本圓夢計畫的圖像

上禮拜又買了左邊的兩本書,「筆記成功術」跟「超效率資料整理術」,其實這類增加工作效率、GTD或時間管理的書,都很容易讓我掏出鈔票買回去,雖然有些內容大同小異,不過我後來想開了,花兩百塊如果買到一個小秘訣,讓自己增加效率,就算物超所值了。

筆記成功術這本書的主旨,就是強調「書寫」的重要,藉由不間斷的寫下(也可以用電腦打字)隻字片語,就能逐漸強化你的思路,把想法化為文字,這個想法才有機會見到天日,實現夢想。

書裡還提到了一堆讓頭腦越來越有活力的點子手冊,我挑出一些自己認為比較可行,而且比較有可能做得到的,跟大家分享。
1.購物紀錄和體驗日記,有點類似mobile01的開箱報告,可以讓自己知道買這些東西的前因後果,以可以作為購買其他東西的參考。
2.飲食紀錄,如果要減肥的話,能幫助自己分析吃了那些不該吃的東西。
3.健康日記,跟飲食紀錄有點像,也是幫助自己了解身體的細微變化。
4.依時間順序寫下見面對象的姓名,將來才知道到底跟那些人有聯絡,幫助建立人脈。
5.寫下感動,紀錄每天讓你感動的隻字片語。
6.寫下今年熱衷的主題
7.嘗試用畫圖方式來寫日記,之前看過一本「怎樣擁有達文西的7種天才」,也是強調圖像紀錄的功效,包括心智圖也是同樣的觀念,不過對於畫畫能力趨近於零的我來說,恐怕實行不易。
8.用圖表來表現人際關係,用不同顏色代表關係做連結,如果是交友廣闊的人,應該很需要吧。
9.描繪夢想圖,我們常常因為工作或生活忙碌,就慢慢忘記自己的夢想,常常寫下來,至少可以幫助自己喚起記憶。
10.諺語、格言、笑話,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11.目標,書裡的定義,目標實現機率必須超過50%才能算目標,否則只是幻想吧。
12.現在想做、可以等到明天、可以等到週末、可以等到月底、可以等到年底再做的事情,把這些寫下來,可以幫助自己區分輕重緩急。

或許有些內容是老生常談,不過這本書把重點有系統的整理出來,對我來說,可以補足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盲點,看完這本書以前,我又重新開始寫日記,根據過去三十多年的紀錄,我寫日記從沒超過一個禮拜,這次是第N次挑戰,不過把這本書教的一些技巧運用進去,拿書裡的點字,當作寫日記的素材,只要回想當天發生的事情,套用進去就可以了,總比以往寫流水帳來的有效。而我這次寫日記已經進步到撐了一個月,雖然偶爾一兩天會中斷,不過對我來說已經是大躍進了。


至於另外一本「超效率資料整理術」,就是傳達作者如何有效率的整理資料,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規格化,把資料集中收納於一處,而且依照同樣尺寸、形狀歸納,然後明確標示資料的日期及出處,最好還可以建立索引或標題,甚至互相參照,這樣一來,先花點時間在資料整理上,將來要尋找時,就不會如大海撈針。

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該如何過濾不必要或不需要的資訊呢?作者認為,必須以圓夢的心態來收集資料,確認自己的夢想,對於實現夢想有幫助的資料,才能叫做資訊,否則就捨棄,我覺得就是要有目的,不是看到什麼就想要碰一下,這個毛病就常常發生在我自己身上,遇到一些新鮮有趣的主題,就想要研究一下,結果往往把原本要做的事情耽誤了,必須先想清楚自己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或計畫,在針對這些目標或計畫,收集整理相關的資訊。

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以我自己的個性,恐怕不容易做到,至少有個方向,試著調整看看囉。

這兩本書淺顯易懂,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看完,重點在於實踐,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去買來看看。

6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這些方法實在很好, 但最讓我頭痛的是, 每天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寫呢. 光自己原有的記事本, 就要花好些心思及時間, 若再把我剛看到不錯的加進來...嘖嘖嘖..我看我還是繼續發燒下去好了. 癱在床上都別動!

美光亭祈 提到...

發燒?你還好吧,多保重喔。

我也咳嗽咳了一個多禮拜,每天都帶口罩,怕傳染給女兒。

Janis shaM 提到...

哈哈~~ 心血來潮上網找一下資料整理的文章, 看到超效率資料整理術這書名出現在天下的網頁文章裡時, 再GOOGLE一下, 你的文章竟然出現在第二名. 連進來看一下, 發現我還留過言咧.過了快一年,果然這事我還是沒學會啊~

美光亭祈 提到...

剛剛也看到你在anobii上面的留言,這幾本書你要看的話,我再請Limei拿給你囉。

Rita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很實用喔~
尤其是「記下每天讓自己感動的一件事」
還有「今年熱衷的主題」
讓我有了新的啟發!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Rita:
最近瘋plurk,都沒來顧blog,多謝你的回應讓我又可以再複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