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歷史】品三國

品三国的圖像

對於沒有唸過什麼歷史的我,三國應該算是我比較熟悉的一段歷史,當然這當要感謝日本光榮Koei集團,在我的電腦還是286 AT的時代,就提供5.25吋磁碟片的三國志遊戲,從使用PCTOOLS修改金錢跟糧食的過程中,跟三國時代的歷史產生了連結。

今年初,聽說大陸出了一本「品三國」,非常熱銷,有一次在信義誠品的簡體館問工作人員,得到的答案是賣完了,後來經過重慶南路的書局,以及上博客來網站,也都找不到這本書,更加深了我對這本書的好奇心,趁著同事去大陸旅遊的時候,請Ivy幫我把上下兩集都買回來。

為什麼不買台灣發行的繁體版呢,因為簡體版一本賣$25RMB,和台幣大概$100NTD出頭,繁體版一本賣$380NTD,而且還只有發行上集。雖然對簡體字並不熟悉,但是憑著常常看簡體字幕的電影,覺得應該還可以看得懂,反正我又不是要研究歷史,能看懂八九成也就夠了,所以直接拼簡體版的「品三國」。

這是我第一本大陸發行的簡體書,所以值得介紹一下,印刷的精美程度,當然跟台灣發行的書比起來,還是有差距,不過這本書的紙,我想應該是再生紙之類的,雖然摸起來比較粗,不過整本書重量減輕,方便隨身攜帶,這點倒是挺好的,書就是要讓人可以常常拿起來或是帶在身邊翻閱的,當然越容易攜帶越好囉。

回到「品三國」本身,玩三國志的PC game時,我都是用劉備軍,既有五虎將,更有諸葛亮,而且在我以前的觀念裡,好像劉備才是漢朝的正統,其他人都是反賊,雖然劉備的土地及資源較有限,不過有PCTOOLS還怕什麼呢?

在品三國書中,作者易中天先生,引用後漢書、資治通鑑、還有諸多古代歷史學家的註解,旁徵博引地來表達作者的歷史觀,也做出與三國演義所不同的解讀。至於當時真正的場景如何,已經沒有辦法還原,但是作者用各種歷史資料,盡可能以合乎邏輯的方式,來分析一千八百年前的事件,看起來條理分明,應該相當貼近真正的事件,想要從另一個角度看三國歷史的話,品三國是不錯的選擇。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寫續集,感恩。

美光亭祈 提到...

續集喔,其實我只看完上集,還有一本下集,那時能看完都還不知道。

匿名 提到...

博客來有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097377

在博客來買簡體書,和人民幣匯率差不多。

美光亭祈 提到...

還沒在博客來買過簡體書,不過當時我搜尋過,博客來沒有這本,只有繁體的,才勞師動眾請人在大陸帶回來。
買簡體書應該算是「資匪」,還是低調一點好XD

Janis shaM 提到...

咦, 這套書阿貴也買了, 不過是繁體版就是了. 我還以為它算冷門呢~~哈. 因為他很喜歡歷史, 又老愛用史實跟我比喻舉例, 在誠品看到就叫他買了. 他也是看完上集了...下次你們應該互相分享一下. 因為我...完全...不想...和他...分享...這個. 哈哈!

Unknown 提到...

哈哈,週末遇到他的時候再跟他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