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散文】天一亮,就出發

天一亮,就出發的圖像

對只愛看如何賺錢的書,或是電腦書的我,文學恐怕不會是我買書的選項,不過偶爾也會有意外,這回買了這本張曼娟老師的「天一亮,就出發」,本來打算帶上飛機,當作北海道之旅的隨身讀物,後來想想帶女兒出去玩,大概不會有體力看書,所以就留在家裡看(事實證明,沒把書帶著是對的)

其實雖然我對文學並不太熟,不過張曼娟老師的書,我可是從「海水正藍」就開始看了(不過也就那麼手指數得出來的數量),當時我還是高中生,還不懂得去看賺錢的書,不過看這些散文小說,至少把妹的時候可以多些話題,遇到氣質美女時,總不能老是說電玩、漫畫吧!換成現代的說法,就是不能用宅男的嗜好來跟女孩子搭訕吧。

後來念大學以後,知道張曼娟老師是中文系的教授,卻又因為中文系在校本部,跟我念的城區部距離有點遙遠,所以從來也沒修過她的課,前一陣子她出了一套有聲書,等我有空一定去買來聽。

回到這本書,光是看書名,大概可以想像這是本跟旅遊有關的書,只不過不是一般的遊記,而是把她在旅途中發生的心情,用優雅的文字記錄下來,例如形容九寨溝:「即使不是最美的季節,也像畫家剛剛洗過彩筆,留下調也調不出的色澤。」、「河床如同一柄打開來的大扇子,無數水珠從凹凸不平的地表上跳躍前進,被陽光一照,就成了渾圓晶透的珍珠了」

雖然我也喜歡把旅遊紀錄寫在blog上,但是跟老師比起來,果然就是天跟地的距離,差得太遠了,我想我怎麼寫也寫不出她的詞句,還是維持搞笑跟紀錄的blog風格就好,這次的北海道之旅,我已經開始趕工了,雖然才擠出三篇,不過我想這次一定會持之以恆的把遊記寫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多寫常寫就行囉,光兄也很棒啊!
總不能說自己常常丟棒球,深卡球老是沒王建民掉的幅度大吧...!

美光亭祈 提到...

多謝你的鼓勵,這樣比喻也滿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