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傳記】iWoz科技頑童

iWoz的圖像

自從iPod開始,慢慢墮入apple的陷阱以後,慢慢把電腦都mac化,因此看到這位蘋果電腦的創建人之一的自傳,自然不能錯過,趁燒買了一本回去拜讀。

Woz的自傳我粗分為三大階段:成長期、發明期、成熟期。

成長期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他的父親,書裡提到,Woz只要對任何事情有興趣,父親會陪在身旁,隨時準備好告訴他某個東西的運作原理,父親總是隨時準備好要教我一些事情。這一點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也當爸爸了,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聰明的那一型,也不是知識廣博的那種,不過我也很想當一位像Woz父親一樣的爸爸,希望能盡可能的,提供最大的支援(資源)給女兒,讓女兒能有淵博的智慧。另外一點,Woz認為,聰明才智應該是指一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問很多的問題,能提出質疑以得到真相,而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這一點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制度很難培養出這樣的人才,也是我希望女兒能培養出來的能力之一。

發明期就比較多花樣了,從設計個人電腦、電視遙控器,還有很多惡作劇的把戲,都顯示出Woz過人的電機能力,不過這一部份寫了很多電子電機的術語跟技術,像我不是學這個的,看的時候就有滿多地方看不懂,不過我看的重點是另外一個,Woz在高中的時候,就立志要設計出比別人使用更少電晶體的電腦。回想一下我自己高中時在做什麼,大概只有想假日要去那裡玩?要怎麼樣才能吸引隔壁班女同學的注意力吧,跟Woz可差遠了,難怪成就也差得遠了。

不過他也在發明期做了許多有趣的惡作劇,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他的書,看不懂得電子技術跳過去就好了,應該影響不大。

最後是成熟期,這一部份記載了比較多跟蘋果電腦發展歷史有關的故事,雖然我現在已經愛上用蘋果電腦,不過看這段歷史還是有點小小的想睡覺,所以就不多做介紹了。

總體而言,我想這本書對我的感覺,應該在於如何啟發女兒,才能培養出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好像跟我買書的初衷有點距離,不過還是有滿多收穫的,至少對蘋果電腦的發展,有了更多的認識,最後還有一個小重點,就是iPhone台灣版趕快推出吧,我快等不及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