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1

【牢騷】博愛座??

有一次我搭上7X路公車時,車上沒有空位,於是我就隨便選個博愛座的位置站著,結果原來坐在那位置的小姐,便起身讓位,感謝她的好心,也讓自己對於「博愛座」設置以及人性的矛盾開始產生興趣。

「博愛座」是專門設置給老弱婦孺乘坐的位置。當你上車看見博愛座是空的時候,你會不會坐下?有人說會,等真有需要坐的人再讓位;有人乾脆不坐;也有人大方坐下,不讓就不讓(心想有本事坐公車就應該自己想辦法)等等...。所以會讓座的人,不是因為他坐在博愛座上面才讓;不會讓座的人也不會因為坐在博愛座,而甘願讓位,那麼博愛座的設置有無必要?當我每次搭公車時就想著又到了考驗人性的時刻了。

臺北市交通局籲請搭乘捷運及公車有座民眾禮讓老弱婦孺

交通局第二科,2005-10-26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本(26)日表示,鑑於老弱婦孺搭乘捷運及公車者日眾,該局除了在捷運系統及公車上加強宣導民眾禮讓,不要佔用博愛座外,亦持續要求公車業者教育駕駛員,在不影響行車安全情況下,可向乘客勸導非弱勢乘客勿佔用博愛座

交通局表示,由於有孕婦向該局反映搭乘公車時無人讓座,致使其大腹便便郤仍得忍受站立之辛苦,該等民眾向交通局建議制定罰則,以限制博愛座的使用。惟訂定罰則具有全國一致性,故交通局已把民眾的心聲,轉給中央機關供修法之參考,以利對博愛座之規範。

交通局呼籲,雖然現行並無罰則規範博愛座的使用,即便有民眾佔用博愛座,公車駕駛員或捷運車站管理人員亦無法強制其讓位,但仍然請市民們發揮公德心與愛心,見有孕婦或老弱婦孺站立乘車時,主動讓位,或委婉勸導有座民眾讓座,以發揮博愛座之功效。

2 則留言:

Megli 提到...

由於姑娘我是小腹婆,我也有過同樣的經驗,結果把對方弄得很尷尬,因為她不知道這下該坐下還是該站著,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看著我,我跟同事對看一眼之後開始狂笑,讓她的臉紅到耳根,恨不得找到地洞鑽下去.

不過,我是有位子就坐,票都買了,車也開了,難道一定非得讓它空著不可!我不這麼認為.

大家都買一樣的票,如果你的位子不是強佔來的,我想讓位當然也不是義務的,如果真的很需要坐下,請好好的說出你的需求,我想總有好心人會願意將心比心的吧!

別忘了,社會上大部份的人都跟你我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好人.

匿名 提到...

謝謝在公車上曾經讓座給我的陌生人!

有一回搭292公車,好心的司機還廣播問說懷孕的媽媽有沒有位置坐?雖然當下很不好意思成為全車矚目的焦點,可還是備感窩心。

在車上看見需要幫助的人,請不要吝嗇,因不知道哪一天你也會有需要的!

Mandy 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