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Podcast】又有新玩意要研究--Podcasting

"Podcasting"是什麼?這個是繼blog之後,第二個我解釋的網路新名詞,其實用解釋兩個字可能有點高估自己,基本上我自己也剛剛開始摸索Podcasting...


國中時代常聽中廣的知音時間,印象中每週五晚上好像都會有當週的國語流行歌曲排行,唸書的時候不可能每張專輯都買(那個年代當然也沒有mp3),所以只好很勤勞的坐在收音機旁邊,用錄音的功能,把廣播播放的國語流行歌曲錄下來,就可以放在隨身聽裡面,隨時想聽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享受一下,不用刻意等到每週五的晚上,而對現在聽音樂的方式來說,這實在是遜呆了Orz,我想現在還會錄廣播節目的人大概不多了吧。

Podcasting 比較官方的解釋是一種網路錄音或是類似的網路音訊軟體。這些錄音內容可以讓人在網路上下載到數位行動設備中,以供人離線或是在其他時間播放這些錄音內容。

不過簡單來說,"Podcasting"我覺得就是聲音版的blog,只要你有錄音機跟網路空間,把你錄製的mp3檔案,不管是聊天、唱歌或碎碎念放在網路上,再透過各種方式通知別人來下載,就可以簡單的完成只有在你這兒才聽得到的節目。相反的,只要你能在茫茫網路中,找到你要的podcasting節目,那麼就可以聽到很多個人發表的廣播節目。

"Podcasting"這個名詞,是由broadcasting(廣播)與iPod所衍生來的,據說因為早期的podcasting的聽眾多半使用iPod作為播放的設備,所以就把pod冠在cast前面,其實說穿了,也只是下載mp3格式的檔案,不論是iPod或是其他的mp3播放器基本上都可以使用。

不過"Podcasting"也跟blog一樣,既然是個人創作,那麼就表示內容可能是天馬行空,你只能在有限的生命物中,挑選想要聽的Podcasting,否則只是累死自己而已。

iTunes最近改版到V4.9,可以直接訂閱"Podcasting"節目,也代表可以透過iTunes的音樂管理功能,將你訂閱的"Podcasting"節目同步到ipod上,那麼就等於把我小時候所做的,錄廣播節目這件事,轉化為數位化的mp3,感覺好像很先進,不過我還可以驕傲的說,20年前我就這樣玩了啦:p

不過言歸正傳,將來"Podcasting"能怎麼運用呢?我有一個idea,以我從事金融相關領域的工作而言,很多券商、銀行、投顧每天會提供看不完的研究報告或是盤勢分析。既然如此,乾脆錄製成mp3格式,以"Podcasting"的機制,每日自動更新到使用者的iPod或其他播放器上,最好還能搭配個行銷活動,例如開戶送iPod之類的,讓券商或銀行的客戶,每天只要一透過網路取得最新的音效檔,經由iPod,就可以隨時收聽最新的盤勢分析,這樣比打0204或買什麼語音卡聽投顧解盤,應該更有一點高科技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