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小說】數位密碼

這段時間忙著當老爸,一直沒時間靜下來看點東西,這本數位密碼本來打算在陪產或是Limei坐月子的時候看,沒想到一看也看了一個多月,寶寶都滿月了才看完。我發現Dan Brown的小說有個特色:就是分成很多個小節,這本書算算412頁,分成128個小節,如同讓Dan Brown爆紅的達文西密碼,剛開始看的時候,一天大概只看兩三個小節,看完前1/5以後,突然發覺看上癮,而且各個章節開始產生連結,就可以加快速度,一天看幾十個小節,希望能趕快知道事情的真相,這就是Dan Brown的小說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此外,Dan Brown的作品會讓我著迷,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對他涉獵的領域之廣,感到相當佩服,達文西密碼裡對於宗教、藝術方面都有相當多的著墨,這本數位密碼裡,則是數學、電腦、網路安全等,讓我看他的小說看得大呼過癮。

其實他的書很適合拍成好萊塢電影,達文西密碼明年就有電影版要上演,這本書不知道會不會也出現電影版?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我也不想先把故事內容告訴你,免得你看的沒意思,不過這本書的場景包含美國、西班牙、日本;人物說的語言有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甚至還有一點中文字;有俊男、美女、猛男、波霸、雅痞、風韻猶存的女人,很容易就跟好萊塢式的電影做出連結,不過這本書精彩的地方還不止這樣,對於電腦、數學、網路、加密、演算等,更是穿梭在整本書中。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如果在想像出畫面,肯定就跟看完一場電影一樣。

以前曾修過系主任開的一門「應用數學」,裡面也有一些加密解密的演算方法,當時就沒學好(因為被當),所以對這些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不過這本小說看完以後,還突然讓我覺得數學也挺有趣的,建議我們系上將來如果再開這門課的時候,課程介紹就直接把這本書貼上去,搞不好會有比較多學生去修這門課。當然,被當可不干我的事!

相關連結:
時報悅讀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本我也看過了
寫了一篇 http://blog.roodo.com/yilingkitchen/archives/1404388.html
而且看的還是簡體字版本
所以剛剛閱讀還覺得有點怪怪的
不知你下一本是不是要看天使與魔鬼呀
呵呵 那一本我也看了
不過對他最近出的這一本倒是沒有太大興趣...
同意,他的小說還真的很適合拍成電影,不過不要再找Tom Hanks 來演了,George Clooney 似乎不錯, 或是John Cusack...哎,扯遠了。

美光亭祈 提到...

其實天使與魔鬼我已經看完了,只不過為了不得罪人,所以就不多嘴。
下一個目邊應該是他的新作--大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