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7

【牢騷】誠品信義旗艦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早就聽說誠品要在信義區開一家號稱亞洲第一大的旗艦店,雖然尚未正式開幕,不過提早兩週開始試賣,所以搶鮮去瞧一瞧。

果然號稱第一大的書局,遠遠看起來就很氣派,從台北市政府的方向看過去,非常的醒目,走進誠品後,整棟建築有八個樓層,分為地下二層、地上六樓。書局的部分則是從二樓開始,一直到四樓,一踏進二樓,映入眼簾便是超大的雜誌館,各式各樣的本國及外國雜誌,如果有空的話,每個月初去逛一遍,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大概可以翻完很多當期的雜誌。除了雜誌館超大以外,旅遊館也很壯觀,計畫度假的時候,應該可以找到很多有用的資訊。

三樓比較有特色的就是簡體館,可想而知就是賣簡體中文的書籍,售價是書上的人民幣價格乘以5,絕對比跑去香港或大陸買划算。四樓則是以日文以及藝術方面的書以及文具館。五樓是兒童館,等我們寶寶大一點,帶他去逛逛,可以培養一點文藝的氣質。

相關報導:
誠品信義旗艦店 臺北出版品試賣亮相

其他書局經驗:
【書局】在Page One走馬看花


好話說完了,接下來要發發牢騷,誠品書局從十一月開始,跟某銀行合作,推出認同卡,如果是誠品的會員,信用卡就直接等同會員卡,可以享有購書九折的優惠,本來這是一件好事,不過我要抱怨的是,我原本就是誠品的會員,算算累積消費的金額,大概可以延續會員身份到2007年吧,而且在這期間如果繼續累積消費,也許可以延續到更久,不過誠品推出認同卡後,我就不能以會員身份累積消費,也就是等到我現在的會期結束,如果沒有申辦誠品認同卡,那麼就等於終止會員身份,當然也無法享受購書的折扣了。

最讓我不滿的就是這個部分,我之所以成為誠品的會員,是因為我享受在誠品書局裡面挑書翻書的感覺,我自己有信用卡,有現金,我可以自由的選擇買書的方式,而現在誠品跟某銀行合作,並且還限制了會員選擇的權力。我認同的是誠品書局,並不是某銀行的信用卡,更何況某銀行四年前還有內部人員盜賣信用卡客戶資料的紀錄,其實每多辦一張信用卡,就增加了一分資料外洩的危險性,誠品可以為了生意跟信用卡公司合作,但是我沒必要為了這個會員卡,而增加持卡的風險,我並不是對這家銀行不滿,而是我認為誠品不應該限制只有申辦認同卡的人才能享有會員身份,這樣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我也在誠品跟客服人員反應過,雖然客服人員非常客氣,但還是滿臉笑容的告訴我:「這是公司政策,可能無法改變,會將我的意見反映上去...」。諸如此類SOP的回答,反正我也想開了,沒有會員卡一樣可以大搖大擺的逛誠品,大不了看到想買的書,忍耐一下,回家上網用網路書店訂購就是了。

<本文歡迎跟我有同樣情緒的朋友轉載,雖不奢望改變什麼,但是至少我們都做了什麼>

跟我有同樣不滿情緒的人:
風中的老古董:我又何必如此死心塌地迷戀著誠品?

9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我完全認同你們的想法, 想想之前, 努力地累積, 為了什麼?
辦了聯名卡,就什麼都沒有.

其實誠品多年前就曾發出問卷給會員卡卡友,詢問過若誠品發行聯名卡的意見,我就堅決地反對.

現在每家都要辦聯名卡,但底有沒有這個必要,究竟每個人手上要辦多少聯名卡?

加油要聯名卡,大賣場要聯名卡,百貨公司要聯名卡,航空公司要聯名卡,連咖啡店也有聯名卡,還有髮廊也有聯名卡...
現在連誠品也要搞聯名卡...

看完另一篇作者寫的,心有戚戚焉,原有持有會員卡的人都被當作笨蛋,而我這笨蛋也撐到了12月初去申辦,拿到了聯名卡後,看著原有的會員卡,就想,當初要這張會員卡幹嘛呢?
雖然整合了賣場也能打折的優惠,但是失去了誠品獨有的堅持~

我們原來不過是眾聯名卡卡友之一罷了~為何誠品要跳進這種聯名卡的漩渦呢?保有兩種制度對誠品來說沒什麼分別,但是大X銀行勢必不會增力多少辦卡率~我們卻又別無選擇~

誠品失去了支持者的某種程度上的忠誠度及愛好吧~

其實愛好去誠品買書的人,除了他的書齊全以外,並不是不能有其他書店和重慶南路的選擇~
但就是愛好"誠品"所營造的不是嗎?
當其他書店逐漸沒落時,誠品卻要加入大眾化的行列,寫到此,還真是合大X銀行的名字啊~~~

大家盡量轉載吧,轉載到有一天,誠品醒覺~

匿名 提到...

別以為自己就是笨蛋,我們只是天真的以為誠品在會員卡的處理上會和其他的書店不一樣。到頭來還是深深為自己的天真感到可悲。
不過,少了幾個舊會員,會增加許多新會員,誠品的盤算,恐怕還是覺得沒什麼關係。我們的力量,恐怕也沒辦法大到讓誠品覺醒吧!

Janis shaM 提到...

唉...也是啦~~~誠品正在走向不屬於我們的路...

覺醒只是一種奢求,安慰自己罷了~

美光亭祈 提到...

謝謝兩位的熱烈回應,Janis別太生氣,其實想開一點,也許神希望你多去逛逛別的書局,或許會有更多的驚喜。

我是一直藏有一絲的幻想,認為誠品的堅持與我們的抗議拉鋸之後,或許能保有認同卡跟會員卡雙軌的制度,當然現在都還是幻想,也許有一天會成真。就算不會成真,我也做好了其他打算。

徐先生的文章有一段給了我一個idea,電影《電子情書》裏街角書店對狐狸父子書店的故事,或許誠品慢慢變成難以對抗的狐狸書局,不過我想台北一定還存在更多類似街角書店的存在,既然如此,那麼不妨把抱怨誠品的時間,拿去尋找更多有意思的街角書店,我想對於愛看書的人,或許有更大的意義。

以後只要我發現這樣的書局,也會放在blog上跟大家分享,歡迎兩位日後有發現這樣的書局,也能告訴我一聲:)

匿名 提到...

啊哈~~
今早隔壁同事就告訴我他去逛「那家店」,不小心就花了四個鐘頭...。想必當然爾是非常大吧...。
而我也十分心直口快的告訴他,看書沒地方去,我會去誠品。買書...美的咧。
上週五,到我家路口小書店買12月份的「經理人月刊」,他賣我144元,八折剛好。新埔站旁的「天才書坊」,會員卡?報ID就好,8至85折,我的藍海和一整套的好球雙物語、青春交叉點(安達充漫畫)就在那兒買的。南陽街的橋大,折扣也不遑多讓,紫牛2在那兒買的。
至於在誠品買的書,嗯,有吧,不超過200元的書倒是有兩、三本。
小弟買書是回家泡茶小酌時看的,可不會在誠品看完再買回家。
誠品是開創了一個不同的風格,也好不容易轉虧為盈,讓我們祝福他吧。
逛逛誠品我行意願也高,誠品買書...請恕小弟窮酸。
偶然路過的胖獅子敬上

匿名 提到...

坦白說,yikuang的憤怒真的有理,就如同我當初認為,誠品會員卡為何態度如此"強勢"是一樣的道理。

所謂強勢,指的是它堅持會員資格是每年檢視,非要達到一定的消費額才能確保身份。也因為如此,我喪失了會員身份,所以我轉往金石堂購買。why?因為,我有辦金石堂的認同卡!!

既然堅持了,那麼,就一路堅持到底呀;如果到最後還是跟隨潮流趨勢,那,為何還要做那麼久的堅持?

我喜歡Yikuang引用【電子情書】那些觀點,很棒喔。

美光亭祈 提到...

那我也期待小魚的分享囉:)

Janis shaM 提到...

1/1 那天我終於去逛了誠品旗鑑店~

我的媽呀~那哪叫書店...
叫百貨商場附設誠品書店吧~

東西多了很多沒錯~但是書分區,不僅帶著書跑來跑去,要去樓上別區找書還得先結帳.真的很不方便~

而且它的兒童書區做得也不好...
逛得很累~從一樓逛到頂樓,全身無力..又渴又累~

敦南誠品的地位,我看很難被完全取代~
而且我覺得旗艦店根本就不像誠品了~

繼聯名卡後又續牢騷的JANIS

美光亭祈 提到...

沒錯,誠品可能認為會在2樓買財經書的人,就不會到3樓買文學的書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