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分享】行政事務費

長官的事務費應該是最熱門的政治新聞,原本我是不打算囉唆,但是既然現在藍綠兩邊都中招了,寫一下應該也不得罪人(還是兩邊都得罪XD)。行政事務費跟我有什麼關係呢?要從當兵的時候說起。

記得新兵訓練的時候,最恐怖的應該就是抽籤決定部隊單位的時候了,我當時那一梯次,號稱外島籤有1/3,所以抽籤之前當然用盡各種民間療法,希望不要抽到金馬獎。很好運的沒抽到外島,更幸運的居然還抽到相對涼的單位。到了部隊以後,當然還是忐忑不安地去報到,本來想安安份份當個阿兵哥就好,沒想到我這個單位的主官,辦公室正好缺會用電腦的文書兵,雖然寫程式我不行,但是用Office做些文件還勉強混得過去,所以下部隊兩三天後,我就開始換穿軍便服坐辦公室,雖然不能上下班離開部隊回家睡覺,但至少不用出操站衛兵。

由於我的老闆官拜一顆星,又是單位主官,所以我身為文書兵(傳令兵),自然有機會幫忙處理一些公文,行政事務費這件工作,雖然是由辦公室的軍官上簽呈,但是實際整理發票跟寫公文的人,卻是敝人在下我。我老闆每個月大約有六位數的行政事務費(一字頭,也沒啥零頭),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不過我老闆可是堅持高道德標準,這筆錢絕對沒有進入自己的口袋(至少我知道的部分沒有),而且撙節用度,每個月都有餘裕,到了中秋過年,就會讓參謀去採購禮品,餽贈全單位的志願役軍士官,還有發發紅包給阿兵哥等。

不過除了這些體恤官兵的獎勵之外,行政事務費也能用來支付一些主官同意的費用,現在大部分買東西的發票都會打上購買物品的名稱跟金額,比如說我老闆固定都喝某個進口品牌的礦泉水,我上簽呈的時候,就要在每張發票或單據上註明用途,當然我總不能直接寫上支某某人飲用,這個時候老闆手下的聰明才智就很重要,礦泉水這類的飲料或食品,我就會在用途上寫支某某單位接待外賓、接待長官、歡送退伍長官茶會使用,把這幾個理由輪流拿出來,反正不管是送禮自用,都拿餽贈部屬、接待外賓這些理由,就可以順利的完成簽呈。

至於財務單位會不會有意見,基本上只要帳目總數對了,用途不要太離譜,財務那邊怎麼敢抵抗大老闆的費用,而且這種簽呈,根本也不需要我老闆批示,只要給底下的參謀長(或是總統、市長的秘書長)批批就可以去請款了,就算上簽呈一路要給很多人蓋章,多半也都是行禮如儀,很少出什麼狀況。

同樣的邏輯,但是套用在政治上,可就錯綜複雜多了,一旦被抓到小辮子,不管是承辦人員出包,還是中間真的有弊端,就是無止境的吵吵鬧鬧,這些錢有沒有進入政治人物的口袋,我們無從得知,但這些像連續劇般的新聞,恐怕短時間內都很難結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