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水族】想看看這個自動餵食水族箱到底長什麼樣


飛利浦設計賽 「自動餵食水族箱」奪冠

從去年十月開始進行的「飛利浦I2C設計大賽」經過9個月的競爭,冠軍隊由清大和交大同學合組的隊伍以「自動餵食水族箱」獲勝,飛利浦 I2C介面產品經理王陳陽表示,這組作品近乎商業等級,讓人相當驚訝水準之高,預計明年再度擴大舉辦這類活動。
這次獲得冠軍的隊伍是交通大學的黃煜傑和清華大學的許鈞凱,兩人是高中同學,許鈞凱指出,由於學校宿舍不准學生養貓、狗等寵物,不少學生改養魚等水族,但學生出門去玩時,就得要靠同學幫忙餵養,有時氣候的變化還會讓適應不好的魚兒死亡,因此非常需要自動餵食和溫控的養魚環境。

兩人利用 I2C晶片設計一個自動感溫,並以此即時溫度資訊為基礎設計一個自動餵食的水族箱,這個作品讓評審小組成員對他們的技術和創新能力留下深刻印象。兩人連同作品一起送到美國聖荷西的飛利浦半導體實驗室,並與當地工程師溝通,獲得非常多經驗。

節錄至聯合新聞網

雖然市面上本來就有賣自動餵食器,不過都是利用固定時間的週期控制,雖然這則新聞只有簡單的文字說明,也沒有圖片,不過既然說是自動感溫,那麼看起來應該會比定時餵食的設計來的更聰明,所以還是滿期待的。

順便貢獻一個idea,如果能發明出自動換水、自動修剪水草的機器,應該是我很大的福氣吧: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