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電影】五億探長

今天在誠品旗艦店的簡體館閒晃的時候,看到一本「劉德華傳」,沒想到這麼快就開始有他的傳記了,我想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六年級生,應該有不少人都曾經是劉德華的粉絲,我自然也不例外,但並沒有買他的傳記就是了。

劉天王演過的電影多到很難數的清楚,其中有一部「五億探長雷洛傳」,描述的是60~70年代,香港警察充斥著收黑錢的情況,而劉德華飾演的雷洛,剛從警校畢業時也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但是慢慢在這個大染缸裡,改變了原本的堅持,開始透過各種管道收取規費累積自己的財富,升為探長之後,為了爭取一個肥缺,跟另一位探長競爭,雖然居於劣勢,不過他很快的將腦筋動到警務處長夫人的身上,打聽到夫人喜歡上賭場,因此利用機會取得夫人的歡心,進而有機會接觸到處長。到了公佈結果的時候,雷洛並沒有得到那個肥缺,不過沒想到他的對手高興不到兩分鐘,處長居然宣佈要新增一個總華探長的職缺,負責管理所有的華人探長,而雷洛正是第一任的總華探長,可見走夫人路線是有效的。

時空拉回到現在,不論是60年代的香港,還是21世紀的台灣,不論時空如何轉變、科技如何發達,走後門的技巧似乎永遠不變,這幾年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大百貨公司的老闆、大金控公司的董事長,都必須先拜過某位夫人的碼頭,只不過跟雷洛比起來,同樣的手法,似乎效果卻遠比不上。

對了,前兩天還有一則新聞,我正好瞥到一眼,報導是來自巴拿馬,雖然無法求證,但是跟電影情節就雷同多了,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巴拿馬總統夫人據傳收到來自台灣500萬美金的獻金,而且收到一周後,我們的總統就跟巴拿馬總統會面了,至於是真是假,我想如果真的要追查,大概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就是事涉國家機密,不需要到法院說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