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

prada
忘記去年何時看到這部電影的廣告,光是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的名號,就讓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大幅提昇,加上片名也很有趣(The Devil Wears Prada),雖然自己知道大概很難有機會上電影院看電影,但仍然把這部電影列入我的wish lists當中。

後來逛書店的時候看到這本電影小說,既然沒機會看電影,就先買本小說來瞧瞧,本來想寫寫感想,不過後來改變主意,等DVD出來後看過電影版再說,終於在過年前,這部電影的DVD推出了,跑了兩次百X達都租不到,另外跑去其他的連鎖出租店才找到,總算可以滿足我幾個月的期待。

這部電影的主軸,就是誤闖時尚叢林的小白兔遇上張牙舞爪的大老虎,助理和主管之間的相處點滴,我不想把內容說的太清楚,免得讓還沒看過的人壞了興致,只簡單描述一下劇情:安德莉亞(安娜海瑟威)是個來自小鎮的社會新鮮人。因緣際會下,她得到一份意外的工作--成為時尚雜誌知名主編米蘭達普瑞斯特(梅莉史翠普)的二號私人助理。而這位時尚界呼風喚雨的大主編,卻是出乎意料的難伺候,而女主角就在惡老闆的折磨之下,在夾縫中求生存。

我在看小說的時候,感覺就像是我自己當兵生活的時尚女性版,我的老闆是少將也是該單位的主官,自然有著不可言喻的官威,常常丟給我一些難題,尤其是命令交代的不清不楚,而我卻又不敢(也不能)跟老闆追問,因此剛到那個單位的時候,常常出現很慘烈的狀況,被老闆罵到狗血淋頭。等到慢慢進入狀況了以後,發現雖然老闆難伺候,卻有不少福利,光是我老闆去突擊檢查的時候,如果能得到我的通風報信,那可是非常重要的情報,因此上至軍官,下至大門警衛排,都對我禮遇三分,當時我休假或進出營區,都是可以不用出示假單或檢查行李的。

這些情形跟小說裡的情節相當吻合,只不過場景不同,在看小說的時候,覺得心有戚戚焉,常會發出會心一笑,即使小說裡提到的一些品牌我並不認識,但是並不影響看小說的樂趣,所以我一拿到書,拼著不睡覺也要一口氣把她看完。

接著聊聊看DVD版的感覺,雖然跟小說內容有些不同,將女主角跟男友、閨中密友、同事互動的劇情,刪減了一些,但是能看到真實的畫面,比單純閱讀文字,更生動了不少。但是更重要的是,當我第二次看到劇情,卻有了截然不同的體驗,第一次看的時候,只把自己的經歷跟女主角做連結,覺得跟女主角同病相憐,而第二次看,反而能以旁觀者的立場,重新檢視一下自己跟主管互動的種種,以前覺得老闆很多命令都是無理的,也不交代清楚,要部屬如何執行,但是我卻忽略了,老闆本身的工作習慣是早已經建立的,身為部屬的人,應該設法調整自己的習慣或模式,來執行老闆交辦的任務,不然難道你指望老闆來改變自己去配合部屬嗎?我一直都以自己的立場來看待,才會覺得老闆都是無理跋扈的,其實如果能更打開心胸來配合老闆,或許我可以工作的更如魚得水也說不定。

回到這部電影本身,我覺得很不錯看,不論你是男是女,我覺得都很適合,就算對精品都不了解,看完以後反而可以增廣一些見聞。而且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沒話說,女主角又滿美的,光是這樣也值得一看,另外片裡還有一些除了精品以外的東西,讓我看了口水直流,就是這些主角們用的電腦,都是Apple的,女主角辦公桌上那30吋的Apple Cinema Displays,更是我夢寐以求的電腦設備啊XD

雖然年假即將結束,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大家,有空時不妨租DVD來看看,原著小說也很值得看喔!

相關連結:
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官方網站)
穿著PRADA的惡魔(書)
想看比較詳細的劇情簡介請到當先生的實驗室觀看

1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是啊~很值得看~
過年時我租來再看了一次, 還是覺得很好看,或許許多人都同情女主角受到無理的對待, 但令我深刻的是, 你究竟只是把它當個溫飽的工具, 還是真正願心對待, 是有很大的分別. 更何況, 這樣的生活真是自己選擇, 下回別再把過度忙碌的工作推給"我沒辦法,我沒得選擇..."(包括我自己在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