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閱讀】培養閱讀習慣

我認為我自己不是一個愛閱讀的人,比較常看的書大概就是漫畫或是雜誌了,直到當完兵,都還會去租新少年快報來看,不然就是看著電腦雜誌對新上市的產品流口水,對於整本文字的著作,老實說真的看得不多。還好後來慢慢體會到閱讀的重要性,才強迫自己多看些書,雖然現在看過的書仍然不多,至少對我來說算是一種進步。

我覺得自己沒有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事一件很可惜的事,所以就希望能讓女兒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不過想歸想,在女兒還小的時候,並沒有真正在執行這件事,還好Limei有認真去做,從女兒兩三個月大左右,就準備了布書,慢慢換成硬頁書跟一般的童書,一邊翻給她看一邊講故事給她聽,到現在女兒一歲多了,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後還有睡覺前,都會主動指著放書的地方,表示她要看書,而且慢慢可以延長看書的時間,看她很專心的看書,真的很讓我高興。



上次去參加圖書館辦的bookstart講座,才知道原來圖書館也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找了一天帶女兒去市圖的總館,在地下一樓有兒童閱覽室,裡面有很多童書,甚至有平常我們不會自己買回去的超大尺寸的童書,而且我們去圖書館的那天,還有圖書館安排的館員為小朋友說故事,家裡有小朋友的朋友們,不妨多多利用這項免費卻很有幫助的資源。



除了圖書館以外,也推薦一本不錯的參考書,汪培珽女士寫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書裡不但介紹很多適合一到五歲孩子看的書,更大力鼓吹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她在書中強調為孩子故事書不是一項工作,而是付出對孩子的愛,把這個愛的時間變成愛的庫存,父母跟孩子會更加親密,而且好的故事書無形中可以教導小朋友好的品格、培養小孩子的想像力跟觀察力,加強孩子的專注力、當然更重要的是建立起閱讀的習慣。而且趁孩子還沒識字的階段,更能將注意力集中在童書的圖畫中,也變成一種優秀的美育教材。集諸多優點於一身,建議為人父母的朋友參考看看。

相關連結:愛孩子也愛自己的7堂課 from汪培珽

5 則留言:

Limei 提到...

其實在亭亭還不會與我們互動前
翻書給她看的確是一種無形的投資
因為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看?看懂沒?
正因為如此需要更多的耐心去等候
當她的小手開始會翻書在書上指指點點的時候
自己才體會到這一切都是有代價的!

有時候她剛起床會指著書櫃要看書
閱讀的習慣真的要及早養成
最好是在還沒被電視電腦收買之前啦*0*

匿名 提到...

對,閱讀習慣真的很重要,最好及早培養。我們家是從六個月左右還抱在手上就開始帶著大毛看書,原本想說這舉動有點誇張,似乎太早了一點,沒想到大毛一歲左右就開始會主動要求看書。

結果是,現在每個月買童書繪本的費用比我買工具書閒書都還要高,假害...


題外話,買了單眼相機後,相片果然有變焦拉近,和傻瓜拍出來的感覺不一樣吧。呵呵,有投資就有收穫了呢。

美光亭祈 提到...

我看到女兒會主動要書看的動作,也是非常高興。你的困擾也是我的困擾,所以我們才會想要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Janis shaM 提到...

真的~~培養你們家亭亭有看書的習慣真的很重要,我看到現在有好多小孩子只愛看電視或只懂得使用電腦查資料,對於看書,他們一點耐心都沒用. 文筆越來越糟, 深度也越來也差.

以前我媽很愛買書給我, 五歲以前跟媽媽出去, 我只要有書就不會吵, 乖乖坐著看書.
國中以前都還很受教, 愛看書. 高中後, 電腦發展, 資訊爆炸, 發現自己對看書越來越沒耐性, 才驚覺自己快變膚淺的黃毛ㄚ頭! 我都開始擔心自己的文章, BLOG的發展, 變成口語化的記事, 寫出來的文章不再有可閱讀性的同時, 怎麼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越想越可怕...

美光亭祈 提到...

你倒是提醒了我,不能只建立閱讀習慣,要持之以恆才行。現在坊間有很多作文補習班,希望女兒有閱讀能力之後,將來可以不需要補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