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人口】女兒越來越值錢

之前曾經在弄瓦之喜提到台灣新生兒男多女少的性別傾斜度,今天又看到一則新聞,裡面提到台灣的新生兒性別傾斜嚴重程度,居然只比亞美尼亞、喬治亞以及中國大陸好一點點,跟阿爾巴尼亞並列全世界第四糟糕的國家,中國大陸就不用多提,其他幾個國家在那裡我都搞不清楚,而台灣現在居然淪落到跟這些國家比較,真是令人擔心。

其實我應該偷笑才對,根據報導顯示,二十年後會有20萬台灣男人找不到台灣女人當老婆,或許報導計算未必正確,但是不管怎麼算,只要男女不均衡的狀況無法改善,女人只會一天比一天更稀有,這樣生女兒的價值當然就越來越高囉。女兒出生之前,就有一位朋友跟我說,生女兒會幫老爸帶財,我當時還不太相信,現在看起來,可信度越來越高囉。

偷笑歸偷笑,男女比例失衡造成的損失,其實遠比女兒增值帶來的利益更大,請想像一下,未來如果真的有這麼多的男人討不到老婆,以一般的邏輯來說,社會經濟地位較有優勢的男性,一定又比居於劣勢的男性更容易贏得女性的青睞。所以這些因為女性人數缺口,而娶不到老婆且處於社會經濟劣勢的男性,最快的選擇就是引進外籍新娘,同樣的邏輯,願意遠嫁他國的外籍新娘,通常也都是經濟水準不如台灣的國家,兩個經濟弱勢夫妻的結合後誕生的下一代,又假設教改的制度不變,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在子女的教養或教育上,這種家庭的下一代,就很容易在立足點就落後,並不是說這些家庭出生的小孩一定沒有好的發展,但是這些小朋友必定會更辛苦,否則很容易長期處於經濟劣勢,如此惡性循環,對台灣的競爭力跟經濟都是弊多於利。

雖然我們家生的是女兒,但是這種男多於女的情況卻不是我所樂見,我相信現在的社會一定還存在著重男輕女的觀念,不然男女比例不會嚴重到這種程度,我有一次跟Limei聊到,如果一定要生兩個小孩,而且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能有一男一女,不然就是兩個都生女兒。一男一女的選擇應該不用解釋,但是為什麼兩個都要女兒呢?第一我覺得女兒可愛又貼心,兩個女兒都黏著我的感覺,如同齊人之福,這種感覺真的很棒,跟兒子耳鬢廝磨總是怪怪的吧、第二以排列組合來說,只剩下兩個兒子的選擇,而這正是我最不想要的組合,如果兩個兒子都像我一樣難搞的話,我一定應付不了,所以當然不要選擇生兩個兒子。用我自己的想法,跟非生兒子不可的人分享,跟女兒一起玩真的很有趣,不過要注意不要惹到老婆吃醋喔!

對了,如果問我除了鼓勵大家多生女兒以外,還有沒有別的建議,我倒是有一個很有效的辦法,而且目前的政府也很擅長,我的辦法就是,直接把這些多出來的20萬男人,直接「正名」叫做女人,那麼男人女人就一樣多啦......好冷 XD

相關連結:生男多於生女 我居全球第四
台灣新生兒性別嚴重失衡 20年後 20萬男人找不到老婆

1 則留言:

Megli 提到...

恭喜!恭喜!
您有了保值的資產股了,
哈哈,祝福您跟您家人,

新年快樂,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