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分享】App Store退款經驗



前一陣子我們大有為的台北市政府,配合譁眾取寵的民意代表跟媒體,為了Apple的iTunes Store跟Google的Android Market購買的apps無法退款而大動作要求兩家公司改善,結果Apple從30天內可退款的服務條件,順水推舟的配合演出,將條款改為7日內退款,而Google則是堅持15分鐘內退款,寧可讓台北市政府罰款,甚至直接把market下架,讓台灣的使用者根本不能購買付費apps,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退款,這樣也算是一種不錯的解決方案。


其實Apple跟Google明明都有提供退款的機制,但是這些官員跟媒體,見獵心喜,不去求證服務條款,就大剌剌的發佈新聞稿,開單處罰,這種義和團式的操作方式,實在令人不敢苟同,在美國的賣場買東西,基本上都有"refund"的機制,甚至不問理由就可以退款,怎麼可能Apple跟Google這種公司會不懂這些,結果台北市政府這樣一搞,真的有幫消費者爭取到福利或保障嗎?我想現在還很難說。

話說回來,Apple除了iTunes Store有賣iPhone/iPad的apps,music,books以外,還有一個App Store,賣的是Mac OS底下執行的apps(應用程式),上禮拜我還真的看到一個app,光看介紹似乎是不錯用,不過下載以後,才發現根本是我用的到的app,所以我就來實際測試一下Apple對於消費者退款要求的處理方式。

查了一下Apple support的網址,畫面如上圖,將表格的內容填寫一下,然後在"Specific requesr"的選單中,選擇"This app didn't function as expected",然後把表單送出,就會變成下圖"Thank You"的畫面,就進入了Apple處理的流程中。





不久後,Apple會自動發email到你登記的信箱,表示收到你的要求。



等Apple處理完之後,會再發一封mail,表示5~7個工作天內,會完成退款的程序,這樣就搞定了。



再check一下信用卡消費記錄,一週內就多了一筆刷退記錄囉,順利搞定:)

其實整個退款的程序並不困難,當然英文的介面對我們來說是不夠友善的,但是像我英文不怎麼樣的人,都能順利完成退款,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應該也是可以辦到的啦,另外就是要申請退款的網址,其實是有點難找的,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如果退款申請的網頁能更容易找到,而且也有中文化的服務的話,我想Apple一定會贏得更多使用者的青睞。

以上把我在App Store退款的經驗跟大家分享,退款的過程中,還需要填寫訂單的標號,我在退款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把畫面留下來,所以在最後的相關連結中,提供了一個很詳細說明的網址給大家參考。App Store賣的是Mac OS作業系統的apps,我想大多數的朋友都是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所以可能還不太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其實iTunes Store退款的流程也大同小異,用iPhone買apps的機會就應該大多了,所以還是有參考的價值吧。

【註】Google的Android Market,由於我沒有Android5裝置,所以有需要的朋友,google一下,應該也找得到退款說明。

相關連結:
iTunes Store退款申請
App Store退款申請
買錯 iOS App ?查訂單、寫英文信幫你退退退

3 則留言: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Android Market沒有退款流程,在時限內(15分鐘),原本購買的按鈕會呈現「取消安裝並退款」,摁下去就退款了,免囉唆。

美光亭祈 提到...

希望Apple也能"copy"一下 XD

Janis shaM 提到...

apple不可能會copy的啦!如果會,他就不是蘋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