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google】"Google+"應該會是facebook的好對手而非殺手



上禮拜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應該就是google推出了新的社群網站"Google+",被許多人認為是facebook殺手,衝著google跟facebook這兩大網路公司的競爭,就應該要試試看"Google+"在變什麼把戲,不過剛開始只有google主動開放的使用者加上邀請制,才可以取得帳號(現在已經開放邀請了),我很幸運的從朋友那邊取得了帳號,開始測試"Google+"。


既然是社群網站,基本的功能,像是發表意見或文章、貼照片、貼影片、打卡,當然一個都不少,但是我自己使用了一個禮拜左右,影片上傳還沒試過、打卡功能還有點遜、iOS的app還在apple store審核,其他都跟facebook差不了多少,而以上那幾個功能,我想"Google+"應該很快也就能趕上,所以不需要特別擔心。

如果說facebook訴求是「朋友」跟「朋友的朋友」,能夠在facebook平台上,透過游戲、小應用程式等,產生許多的互動,那麼我想"Google+“訴求的就是眾多朋友(或網友)的小圈圈互動。以往在facebook上,雖然可以設定只有朋友才看得到自己的塗鴉牆、資訊跟相片等,但是朋友當中還是有層次或群組之別,也就是說朋友裡面可能包含了親人、同學、同事、客戶、朋友,有時候可能只是想抱怨一下工作的壓力,但是如果不小心被同事、客戶、甚至是主管看到,多少會有些不好的影響,加上有時候這種社群網站只能用簡短的文字表達,很可能不夠精準的描述事情的經過跟結果,所以「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反而會增加很多無謂的困擾,如果因此而使朋友間產生不愉快,那不更是得不償失。

PS.facebook有「社團」的功能,但是彈性跟方便性都不及「小圈圈」



"Google+"在這個部份就有用心去改善,"Google+"用了一個叫做「小圈圈」的功能,把你的朋友跟網友,分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圈圈,而你可以針對想要表達的內容,或是想要溝通的對象來發表意見、照片、影片或打卡等,而且只有這個小圈圈裡面的人才看得到,除非你想要對全部的朋友廣播,舉例來說,如果我今天工作遇到什麼不如意,想跟朋友抱怨一下或是尋求建議,這時我可以把內容限制在「朋友」或「同學」的小圈圈裡,這樣我的「同事」或「客戶」就不會看到。而且"Google+"也在UI上展現出誠意,只要用拖拉的方式,就可以快速將聯絡人加入不同圈圈,甚至還有動畫顯示,做為一個後起之秀,我想再介面上,"Google+"是有用心的。



而且我還可以限制「朋友」或「同學」也不可以再分享出去,至少可以某個程度保護訊息不要外洩,這種做法有點像小時候跟同學說:「我跟你講一個祕密,你不要告訴誰誰誰喔,但是你可以跟某某某講」。這種概念就像是"Google+"的小圈圈,當然,如果你遇到一個大嘴巴的同學,他很可能會告訴那個誰誰誰,同樣的道理,網路本來就不是100%安全,即使限制不能分享,遇到壞朋友的時候,還是可以copy文字或畫面,在散佈出去,所以發表任何言論或內容前,還是三思而後行,會比較有保障一點。



除了我很喜歡前面說到的「小圈圈」功能以外,目前我認為勝過facebook的則是--清爽的介面,至少沒有那麼多的廣告、那麼多的心理測驗、那麼多的游戲邀請,這些反而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的確很看好"Google+",隨著逐漸開放邀請跟網路推波助瀾的威力,常常有互動的朋友慢慢加入後,應該就能形成一個新的好用的社群網站。

我覺得"Google+"的存在應該不是為了打倒facebook,而是要提供一個有別於facebook的社群網站,因為"Google+“必須用gmail當作帳號,雖然gmail是我認為最好用的web mail,甚至除了公司的email一定要用outlook以外,自己所有的email都直接使用gmail了,可以讓我再也不用煩惱outlook備份或搜尋的問題,但是gmail目前大概只有約2億個帳號,其中我相信還有不少是重複的(至少我自己就申請了兩個gmail帳號),這樣的規模跟facebook號稱7.5億用戶,仍是天壤之別。



當然我相信"Google+"如果成功,也會對於gmail的使用人數成長,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但是距離超越facebook,仍然是很困難的目標,所以我認為"Google+"主要的KPI,應該是讓gmail使用人數因"Google+"的推出而倍翻,再加上"Google+"成功後也可帶來的廣告效益,這樣的廣告收入,相信是非常可觀的數字,如果能再搶到facebook的使用者,就是更大的收獲。

相關連結:
史上最簡單 Google+ 使用說明 | 內容推進實驗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