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理財】從小訓練孩子的金錢觀

AIRLOG Podcast的節目中,聽到這一段「如何從小訓練孩子的金錢觀」,覺得很受用,把內容加上一點自己的意見整理出來。

一、讓小孩知道該如何運用金錢才能長久
如果小朋友一拿到零用錢就花光,那麼就不能再花錢了,至於小朋友會不會跟爸媽死纏爛打,那麼就要看父母的意志力到底有多堅強了。

二、替自己買的東西負責,買東西的決定權交給孩子
我覺得應該沒有這麼單純吧,買東西之前,是否還是應該跟孩子討論看看,就算不干涉小朋友的決定,至少可以提供些意見吧,但是小孩願不願意接受,我想就要教小朋友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吧!

三、賺錢是很辛苦的
零用錢的目的在用提供基本需求,若要另外買喜歡的東西,父母可以提供安全的打工機會。讓孩子體驗到賺錢的辛苦,但不能當作所有事情的誘因,例如考試考得更好的獎賞。

尤其是不要拿考試成績當作零用金的金額,我覺得這樣並不是真正鼓勵小朋友用功唸書的方法。

四、存錢可以完成更大的願望
這點很重要,雖然現在消費習慣逐漸轉變成以塑膠貨幣取代現金交易,但是我覺得即使要刷卡買東西之前,也必須先存到這筆金額,或是準備這筆預算後再消費。不過知難行易,不止小朋友需要被訓練,大人也同樣應該。

五、如何小心利用「信用」這個無形的交易工具
同上,信用卡應該用在減少實體貨幣攜帶的風險,如果沒有準備好這筆金額或預算,還是忍耐住不要消費的好。

六、慈善捐款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或是訓練小朋友用一些勞動服務的方式幫助別人,

七、投資可以幫助金錢增加
我覺得可以先讓小朋友懂得一些複利的觀念,至於金融商品,我想還是應該大一點以後再教,還好我自認金融商品還認識一些,可以自己訓練女兒。至於全額交割股這種商品,還是教小朋友敬而遠之比較安全。

八、金錢不是萬能的
這點有點難,因為我的口頭禪之一就是,金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卻萬萬不能XD。說歸說,教小孩的時候還是稍微保留一點比較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薦你一本 "預約大財富", 有一些教育小孩的理財觀念.
很不錯~

美光亭祈 提到...

謝謝,我會去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