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牢騷】為官之道,馬屁而已矣

罄竹難書這兩天很熱,我的msn聯絡名單裡面,有好幾個朋友的名稱都帶到了這句成語,小時候「罄」這個字不知道寫錯了多少次,不過這個成語的意涵我可是沒忘記:「罄竹難書」指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也難以寫盡。形容災亂異象極多,無法一一記載。語本《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後用「罄竹難書」形容罪狀極多。【資料來源: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 http://140.111.34.46/chengyu/】

不過呢,我們可愛的教育部長,居然在立委質詢時,保留地表示,他不是國文老師,但這四個字的意思應該「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真是令人傻眼的回答,不過這個故事教育我們,想要在起起伏伏的官(職)場上保住位子,忠心護主就是唯一的答案,套句結婚喜宴時,證婚人最常用的話:老闆(婆)永遠不會錯,如果有錯,一定是員工(老公)的錯!

不知道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的負責人有沒有機會看到我的blog,如果看得到的話,趕快把語文資料庫的解釋改一下,想要保住飯碗的話,別忘了,老闆說的永遠都是對的喔XD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難得看電視新聞
真是要給他昏倒
本來以為有些主播 記者國學程度差 報導新聞用詞不當
沒想到官員也可以這樣亂掰
都不會臉紅
那我們的孩子
是不是都可以原諒了?...
亭亭加油喔!!

匿名 提到...

我們家的電視只有迪士尼,最近偶爾有趙建銘和李泰安出現,昨天在演螢火蟲之墓
今天看到罄竹難書在MSN上出現,才知道又有一條...
老闆做的好事報不完啦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Yiling:
所以小孩應該響應妳的關機運動,離電視新聞越遠越好。
但是大人呢,不看這些有趣的新聞,生活真的少了很多樂趣啊XD

Dear Cassidy:
沒錯,老闆做的好事報不完!

跟我念一遍:千‧錯‧萬‧錯‧都‧不‧會‧是‧老‧闆‧的‧錯
這樣才能平步青雲喔!

匿名 提到...

唉,最近沸沸揚揚的各種新聞事件、弊案等等,豈是一個罄竹難書了得呀!

『不知道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的負責人有沒有機會看到我的blog』,哇,yikuang的blog的威力真是無遠弗屆呀,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美光亭祈 提到...

「有沒有機會看到我的blog」,當然是沒有囉,不然多尷尬,我是俗辣,不敢得罪官員的啦!

Megli 提到...

贊成!!應該把你的部落格寄給他們看一下,讓他們學習一下現在盡責的父母,了解小小老百姓的心聲才好!

美光亭祈 提到...

不要啦,萬一他們派調查局來監視怎麼辦XD

Megli 提到...

哈哈哈..

YiKuang,台語有句話說:好人驚歹人,歹人驚肖仔,肖仔驚”帕”(打).

你是在驚什麼呢?標準的善良老百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