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相聲】蔣先生,你幹什麼?

相聲就是利用說、學、逗、唱來作表演的一種傳統說唱藝術。以前的名字是「像聲」,是一種口技的表演節目。李立群先生在「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中」,就說了一個冷笑話:相聲為什麼要叫做「相聲」,就是因為他像啊。

我記得在高中的時候,第一次去看表演工作坊的經典作品之一--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之後就一直很喜歡聽或看相聲的一些段子,不過表演工作坊並沒有把主力放在相聲上,而現在固定會有作品問世的相聲工作者,應該就屬馮翊綱、宋少卿兩位所主導的相聲瓦舍了。

繼去年的「記得當時那個小」之後,相聲瓦舍最新的作品就是這部以三國時代為故事背景的:「蔣先生,你幹什麼?」,相聲瓦舍的相聲段子有個特色,就是常常拿歷史上的故事來以古諷今,這次也不例外,其中有一段,馮翊綱與宋少卿兩位,以一種小孩子吵架的方式,爭論誰比較壞,而比到最後,有趣的對話就出來了。

......(以上省略)
馮:我瞎扯
宋:我爆料
馮:我大嘴巴
宋:我深喉嚨
馮:我包攬工程
宋:我貪污舞弊
馮:我欺壓外勞
宋:我國外賭錢
馮:我是紅頂商人
宋:我是有力人士
馮:我討夫人歡心
宋:我惹總統難過

馮:我幫夫人的小狗洗澡
宋:我讓總統的肚子受傷
......(再次省略)
馮:我壞到眾所周知
宋:我壞到大家都看不出來
馮:啊~~
宋:真正的壞人外表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儀表堂堂,說話頭頭是道......,隨時隨地把法律兩個字掛在嘴巴上,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所以可以弄法玩法

雖然非常好笑,但是再跟現在的種種比較,還真是讓人笑得很尷尬。相聲段子聽過笑過或許無傷大雅,但是現實生活中那些看不出來或是沒有證據證明的壞人,才真的令人笑不出來。

話說回來,「蔣先生,你幹什麼?」這部新作品,也非常值得一聽,有很多好笑的段子,如果不想看新聞,或是看完新聞很「ㄎㄢ、」的話,開懷大笑一下,應該會放鬆不少喔!

相關連結:相聲瓦舍最新作品:蔣先生,你幹什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光兄說的是最新影音作品吧?
近期的舞台作品是「上次、這次、下次」,獅子有去看喔!
另外,獅子高中二年,除了談XX以外,就是講相聲內~~YA!

美光亭祈 提到...

沒錯,應該算影音作品。

上演的時候,因為沒空(帶小孩),所以沒辦法去看,只好等CD出來以後用聽的,沒親眼看見也比較不過癮。

下次你們同學聚會時,要不要來表演一段給大家瞧瞧啊XD

匿名 提到...

表演啥啊?

美光亭祈 提到...

表演一段相聲或抖個包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