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相聲】記得當時那個小

很奇怪的標題對吧,因為這是相聲瓦社2005年的春季公演舞台劇,由馮翊剛監製、宋少卿導演的2005舞版,故事的時空約是民國五、六十年仍在戒嚴時期的高中校園,校長、校工、教官與學生之間發生的有趣故事。

表演中用很多我們童年或學生時代都熟知的人物、術語、歌曲等等,例如︰無敵鐵金鋼、把馬子、迪斯可舞廳或是劉文正的歌。對於六年級前段班或是五年級生來說,一定會讓你在腦海中浮現高中時代的生活、以及高中時代的老朋友。同學們,有空多聯絡喔!

除了喚回你高中時代的回憶以來,相聲瓦社這回的表演也多了很多新鮮的創意,誰說相聲表演一定要「上台一鞠躬」、「下台一鞠躬」或是「您別挨罵了」,這回的戲碼會讓你感覺彷彿在看一齣舞台表演說相聲,跟傳統的相聲表演不太相似,卻又添了許多新生代的創意與張力。我認為不論你是否對相聲感興趣,都值得去看看的表演。

等各位看到我的blog時,這齣2005舞版應該已經結束了,不過別失望,據說相聲瓦社跟經紀公司的新合約已經簽好了[註1],應該不久後「記得當時那個小」就會發行DVD了,到時候可別再錯過了。

介紹完這齣表演後,隨著笑聲漸歇,裡面的一段對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記得學生時代,年紀小、鈔票小、見識小,但是自認志氣高,有很多想要實現的夢想,到了現在,年紀大了點、鈔票大了點、見識跟人脈也大了點、甚至肚子都大了點,問題就出在志氣卻沒變大,許多小時候的夢想,或許未必實際,但是卻沒有勇氣與執行力去實現。布魯斯威利的一部電影「扭轉未來」,演的就是小時候的主角看到中年的自己,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由小時候的自己,來看看現在的自我。由現在的自己,去看看老了以後的自己,這種感覺似乎就像我看完這段表演的感受。看完這齣表演還可以反思自己,有什麼想去做但沒做的夢想,趁還年輕趕快去實現,免得老了後悔。不過盡量別去借錢喔(因為寫得有點像是某現金卡的廣告 :p)

[註1]︰相聲瓦社之前因為經紀合約問題,已有一段時間未發行表演VCD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