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重金屬】我的重金屬音樂大復活

DSC08414

現在寫回憶錄還早得很,不過最近還真的有一點回顧高中時代的生活。我記得在高中的時候,也許是叛逆;也許是升學壓力,在朋友的帶領之下,開始迷上了重金屬搖滾音樂,除了喜歡那尖銳刺耳的吉他聲、更愛節奏低沉的Bass跟鼓聲,尤其是一些重金屬樂團,主唱多半留著長長的頭髮,飆著高音,前後用力的扭動長髮,說多酷就有多酷。

後來高中畢業上了大學以後,一來是那些聽重金屬音樂的朋友都四散到各地唸書,二來是多采多姿的新鮮人生活,翹課把妹都還來不及,那有時間聽那些其他人眼中墮落頹廢的重金屬音樂,況且當時妹妹們多半不愛聽重金屬音樂,自然也不會有什麼話題好聊,所以就把聽音樂的目標,轉移到國語流行音樂跟西洋流行歌曲。而我那數百卷的重金屬樂團的錄音帶[註1],也就塵封在櫃子的最裡面了。

曾經有一度想要把舊的錄音帶翻出來聽一聽,不過錄音帶的保存期限並不長,沒有妥善保存的話,很容易因為帶子發霉而無法收聽,而且現在家裡也沒有任何設備是可以播放錄音帶的,即使有,也是壞掉的,所以這些錄音帶就丟的丟、藏的藏,沒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不過雖然錄音帶已經逐漸被淘汰,但是網際網路卻又越來越發達了,透過網路的P2P軟體,花點時間就能在網路上找到不少這些舊專輯的mp3檔案,在利用iPod跟iTunes來管理,慢慢的,就找回了十幾首以前很喜歡的歌,即使現在距離高中時代大概15年左右,而且頭搖一搖很快就暈了,但是這些音樂聽起來依然很過癮。

除了透過mp3可以讓這些老舊甚至損毀的錄音帶裡的音樂,重新復活在音響或隨身聽上以外,網路還有一個更酷的貢獻,前一陣子如果你有收到巴士阿叔的短片,可能會注意到一個網站--YouTube(據說目前是美國流量最大的網站),可以讓註冊的會員將影像檔案上傳到他們的server上,然後YouTube會把檔案轉成flash格式的影像,不但可以縮小影像檔的size之外,也可以直接用瀏覽器播放,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相關連結中,連結到YouTube看看。

YouTube網站上不只有很多好笑的影像檔案,我最近發現很多重金屬樂團的mv或是live演唱會的影像檔都可以線上直接看到,回想起當年,家裡沒有第四台,只能等禮拜六下午余光的節目看看有沒有新的mtv可以看,現在有網路真的太方便了,除了可以讓音樂在ipod上復活以外,還可以看到很多懷念的mv,我目前只有花一點時間找到幾首歌而已,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playlist。



同理可證,其他種類的音樂也可以找得到,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找找看,而我現在越打字眼皮越沈重,怕在寫下去就會語無倫次了,先聊到這兒,以後有時間的話,在介紹一些我喜歡的重金屬音樂。

註1.當時CD還不是普及商品,不但CD player不便宜,買CD唱片對於學生來說,也還是奢侈的消費,更別提mp3了,所以只能買錄音帶來聽。

相關連結:
YouTube
YouTube - Wikipedia
數位時代雜誌對YouTube的介紹

5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Rock n Roll Never Die
這句話
大概只有6年級以前的朋友
聽的懂了...
我們是搖滾掛的...

新人類都是嘻哈掛了~~

Megli 提到...

對呀~
有古人的味道了呢!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Meg:
往回看真的覺得自己變老了,但是往前看其實路好像還很長,活像一個被壓縮的三明治XD

Janis shaM 提到...

沒想到...你也有聽metallica...
以前玩團時...也瘋了很久重金屬...
那時聽到音樂,整個人都亢奮了起來...

真是歷史悠久的回憶啊~~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Janis:
Metallica可是我的最愛之一,還有很多都快要想不起來的重金屬樂團,都停留在記憶中...

不過我也很多沒想到,沒想到妳也有這樣的歷史,跟妳現在的形象,還真的很難連結在一起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