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5

【閒聊】交代一下最近沒有更新blog的原因

終於又開始更新我的blog了,七月份停止更新了大半個月,並不是放棄我的blog,而是這半個月有更讓我分心的玩意兒:就是我新敗家的Mac mini,為了能更熟練的操作,所以所剩不多的空閒時間,就投入在摸索Mac OS X上。

可以回溯到小學接近升國中的時候,當時我老爸不知道帶我到那裡,讓我見識到可能是電腦(或資訊)展的場合,印象中有小教授、apple II等早期的個人電腦,雖然當時並不懂,但是個人電腦跟蘋果電腦這兩個名詞就已經在我腦海中留下印象。

高中的時候,終於用學會用電腦寫程式,對於將來前途很重要這種虎爛的理由,騙到了我的第一台PC,印象中好像是80286XT-33,雖然以學電腦為名,但卻是以玩電腦遊戲為主要任務,隨著電腦演進史,也慢慢用window 3.1、wiondows 95、一路換到windows XP,中間也曾經試圖轉換到IBM自己推出的OS/2作業系統,但還是因為IBM後繼無力,而無法離開windows平台。使用方面,也從玩遊戲,慢慢轉變成逛BBS、WWW,然後居然internet還可以跟遊戲結合在一起了,也沈迷了一段時間玩網路遊戲,現在則因時間有限,只能看看blog或是用IM軟體跟朋友溝通了。電腦玩了這麼多年,當時的初衷卻一點也沒達成,程式連一行也寫不出來XD

這段時間中,雖然偶爾也聽到一些蘋果電腦的消息,但是由於兩大平台的隔閡,也僅只於聽聽看看而已。直到買了iPod mini以後,開始更關注Apple的動作,雖然Apple推出了一系列電腦都具備超迷人的外型,但是畢竟在wintel的架構下,混了十數年,要貿然花一筆錢在不熟悉的mac下,還是沒辦法鼓起勇氣。擔心萬一以前在windows下的東西都無法正常運作或轉換的話,那要付出的心力就太大了,而遠超過我所能承受的範圍。

現在mac上面漸漸出幾個方案可以執行windows XP,原本在windows上的應用程式也多可以正常運作,這個理由終於說服了我,也因此讓我可以替換掉用了很多年的舊PC(AMD K6-600),實際使用了半個月左右,當然還是會有一些適應上的問題,不過整體來說,mac的操作還頗另我滿意,尤其是他華麗的操作介面,終於不必在windows上,用一些很既不穩定又大量消耗系統資源的程式還模擬mac,能真正的使用mac,希望能幫助我用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情。

至於也想嘗試mac的人,我的建議是,現在可以大膽的試試看了,即使用不習慣,還是可以在採用Intel CPU的mac上,安裝以及使用windows XP,雖然這又有點本末倒置,但是至少不失一種跨平台的解決方案。

研究了大半個月,終於在mac上發佈了第一篇blog。

相關連結:apple電腦

8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我是覺得你應該投資在你的NoteBook 上
不過 還是恭喜你囉!!
有新電腦 跨入另一領域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哪像憊懶獅,嘴裡嚷著要學會在園裡放歌,放了半年也沒見響...慚愧。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這位同學,286是AT,8088才是XT啦~~

我的第一台電腦就是XT,之後肖想AT好幾年,始終買不起。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Alex:
如果不是有預算限制,我也想買macbook啊,因為每天要接送小孩,老是扛著一台notebook也是挺累的,所以才想把家裡的電腦升級一下。

Dear 獅子:
音樂還是不要亂放的好,免得有著作權的問題。

Dear Takol:
隔太久了,都忘光了啦,不過我還記得我的286裡,是沒有硬碟的,當時一直肖想買一台20MB的硬碟,一台好像要一萬多,現在200GB的要不要3000啊 XD

水瓶子 提到...

MAC mini? 若用 Virtual Marchine 跑 XP,會不會硬碟閃個不停,一喘一喘的啊?

Dear Takol:

沒想到我的電腦每個世代的都有,APPLE ][的6502,Z-80,8086,8088的XT,286AT,386,486.....。要是都留著這些機器,可能開個電腦博物館了。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水瓶子:

硬碟燈不會閃,因為mac mini根本沒有多餘的燈號,只有一個電源的燈號而已XD

在mac OS上,現在有兩個solutions,一個是bootcamp,直接在硬碟上切出另外一個partition安裝winXP,開機時直接進winXP,理論上跟PC跑winXP一樣。另外一種作法就是安裝一個叫做parallels的程式,可以模擬win甚至Linux環境,在mac OS底下模擬,我目前是用後者,可以在mac OS環境下用win XP,開IE上網路銀行轉帳,不過因為我RAM有限,所以跑起來的時候,偶爾還是會出現頓頓的情況,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用途的話,基本上應該可以接受。

Janis shaM 提到...

你本來就用MAC嗎?
怎麼突然轉換跑道?

我好想買IBOOK哦~~~~~~

如果需要了解MAC,歡迎發問.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Janis:
我也不算轉換跑道啦,winXP還是我主要的生財工具,頂多只能算劈腿吧。其實買了man mini後,又有點後悔,應該買macbook的,不過還是安分一點比較好。

如果有mac問題一定會去麻煩你的,先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