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分享】iPod mini入手經驗

iPod系列商品也熱賣好一陣子了,從二代的iPod開始支援windows以後,就盯上了iPod,今年三月推出的iPod mini二代,不但容量增加到6GB,電池的使用時間也延長到18小時,加上iPod mini推出也大概半年多了,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才對,所以我也敗了一台亮藍色的iPod mini成為iPod使用者了。

iPod的報導已經很多,我也不浪費時間,只說說自己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其實iPod好用就好用在apple還有一套在電腦上使用的音樂播放軟體iTunes。Windows系列的OS通常都內建微軟的MediaPlayer,目前已經出到第十版的MediaPlayer,已經算很好用了,而且用內建的MediaPlayer還能看VCD或DVD,至少不用再安裝一堆軟體。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是拿MediaPlayer取代Win98時代就使用的WinAMP。

不過直到試用過iTunes以後,我就把iTunes設定成mp3或是音樂播放的預設程式了,iTune好用在那呢?其實說穿了就是mp3檔案管理,iTunes的概念是把你所有的mp3或是音樂當成一個很大的資料庫,一般mp3檔案都可以編輯tag資料儲存歌手、專輯名稱、類型等資訊,以往我都是直接播放mp3,很少會在意mp3檔案裏的tag資料,由於iTunes會把你的mp3檔案統整到一個/iTunes/iTunes Music/的資料夾,在這個資料夾裏,iTunes會按照演唱者姓名來建立不同的資料夾,再把該演唱者的專輯,分別建立資料夾存放,比如說我有三張Guns & Roses的古早專輯,只要放進光碟機,iTunes就會把CD上的音軌轉換成mp3或AAC等音樂格式,然後會把每張專輯建立一個資料夾儲存,日後音樂檔案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要搜尋也不再是令人困擾的問題。

不過天下總是沒有白吃的午餐,當你的mp3檔案匯入到iTunes裡面的時候,如果以前都沒有編輯tag的習慣,那麼第一次要整理跟編輯的時間可能會滿長的,不過為了日後能更方便的享受音樂,當然是可以接受的。其實有人會認為,mp3的tag只要編輯好,用MediaPlayer、WinAMP或是其他的各種播放程式,都也可以做到差不多的效果,何必特別推崇iTunes,但是只有iTunes+iPod能同步你的音樂跟播放記錄,這有什麼好處呢?如果我新增了王力宏跟周杰倫的專輯,在電腦上聽王力宏兩次,卻在iPod上聽周杰倫五次,那麼下次編輯智慧型播放清單的時候,如果用播放次數都做條件,周杰倫就會排在王力宏的前面,當你的音樂檔案越來越多的時候,如果想要建立你自己的排行榜,電腦跟隨身聽上的資料能同步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否則很多記錄就會失去意義,用iTunes+iPod一段時間以後,會有一種當DJ的感覺,你可以用幾個條件就做出完全符合自己聽音樂喜好的排行榜出來,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很care這種感覺,但是我真的對iTunes+iPod很滿意。
以前我小時候的年代,都是錄音帶的天下,CD根本就不是一般人用得起的產品,我有一兩百捲重金屬音樂的錄音帶,可惜現在要把這些錄音帶數位化傳到iPod mini裡面有點麻煩,不然現在我的iPod mini一定非常熱鬧,而且可能要買到iPod photo 60GB的容量才夠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