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1

【11M】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從前只有在當兵的時候聽過,常常在出操的時候,有阿兵哥因為蜂窩性組織炎掛病號,當時還挺羨慕的,羨慕他可以躺在醫務室吹冷氣,而且還不用出操。沒想到相隔這麼多年,在聽到這個疾病,居然是在寶貝女兒身上。

說起來有點複雜,我先把經過整理一下:
2006/11/21(二),發現亭亭右小腿有一個類似蚊子叮咬到的包,擦了一點治療蚊蟲咬傷的藥膏。
2006/11/22(三),發現右小腿的包不但沒好,而且腫起來的部位似乎更腫,而且還有點硬,我們以為咬她的蚊子可能比較毒,同樣還是擦了一點治療蚊蟲咬傷的藥膏,並沒有特別處理。
2006/11/23(四),凌晨一點左右,發現亭亭有輕微發燒的現象,而且被小腿腫起來的地方摸起來明顯發熱,符合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當時沒有讓亭亭服用退燒藥,大約三四點,自己退燒,體溫恢復正常,因為燒退了,也沒有感冒徵兆,所以我們就先送去褓姆家,打算下班後再帶去診所檢查一下。經過小兒科醫生檢查後,醫生研判沒有感冒跡象,初步判定是小腿的患部發炎,接著開了口服藥給我們,並提醒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要特別注意。
2006/11/24(五),下午三點左右,褓姆緊急撥電話給我們,說亭亭小腿的傷口破了,有化膿流出,建議我們立刻帶去醫院處理,避免傷口感染,因此我們就近送往國泰醫院,沒想到醫生看了傷口之後,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立刻住院。

最可憐的就是我的寶貝女兒,因為傷口已經化膿,所以醫護人員必須把傷口裡面的膿擠出來,簡單的說,就像是擠一顆超級大的青春痘,不過對不到一歲的小女孩來說,恐怕就跟開刀不打麻醉一樣恐怖吧,看她哭的呼天搶地,真的讓我們非常心疼。

接下來的六天,我們就在國泰醫院陪亭亭接受各項檢查及治療中度過,由於必須施打抗生素,所以亭亭必須吊點滴,對好動的小朋友而言,被點滴限制住行動,也是相當不方便,其實亭亭除了住院的前一兩天仍有發燒的情況之外,其他活動力都很正常,目前這個階段亭亭正好在學走路,要她安分的躺在床上,根本也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只好每天推著點滴架,讓她延著病房走道散散步,給她一點小小的娛樂,調劑無聊的住院生活。

有驚無險地,亭亭傷口逐漸好轉,在這段期間中,感謝親朋好友的關心,以及醫護人員的照顧,也讓我們又學到了一課,原本我們還覺得奇怪,怎麼現在的小朋友這麼脆弱,我們小時候被蚊子咬到,也不過就是用口水舔一舔,不然就是小護士擦擦,那有這麼恐怖還要住院治療,不過醫生跟我們解釋,這種狀況未必是蚊子直接叮咬造成,也有可能是亭亭在抓癢的時候,手上的細菌從蚊子叮咬的細小傷口侵入、或是其他可能讓細菌侵入造成。被蚊子叮到,我想是最稀鬆平常的事情,所以也順便提醒當爸媽的朋友,即使是被蚊子叮到,也要保持警覺,免得傷口發炎以後,會增加很多困擾。

相關連結: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全球資訊網

3 則留言: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哇,幸好已經痊癒了,要不然爸媽心頭的肉可真疼呀。

匿名 提到...

哇~好心疼吧!
看到小小娃兒住院打點滴
我都覺得好可憐耶!

還好 已經痊癒了
要多多小心注意喔!!

美光亭祈 提到...

多謝兩位,天下父母心啊,小孩子生病是身體痛苦,爸媽則是心裡折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