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分享】beta行銷

我雖然不會寫程式,也不是很懂電腦,但是自認還滿愛玩電腦,所以有什麼新的應用程式推出,都不排斥安裝試用,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事情也越來越多,現在已經鮮少有動力去冒險試用一些很新的軟體,而且在windows平台下,軟體裝的多,不免增加系統的不穩定性,更何況現在對資安日益重視,誰知道安裝的軟體裡面會不會埋了什麼木馬程式,除非真的是做口碑的軟體,才會鼓起勇氣安裝。

現在看起來,最高價的網路股google,就是利用beta行銷的高手高高手,除了搜尋引擎以外,新聞搜尋(beta)、gmail(beta)、blogger(剛結束測試)、calendar(beta)、talk(beta)、page creator(beta)、docs and spreadsheets(beta)、已經不想繼續數下去了,雖然這些服務內容都很讚,但老是用測試版敷衍消費者,感覺上總是差了那麼一點,尤其是gmail,我承認真的不錯用,但是那個beta也未免掛得太久了吧!

另外還有一個擅長此道的公司,就是全世界最有錢的富翁開的那家,每隔個幾年,就會推出一個全新版本的作業系統,但是不久就會再出一套service pack,少則sp1、sp2,多則sp6...,而且隨著時代進步,演進到每個月都還要再修補系統漏洞,說得好聽一點是對於使用者服務做得好,說得難聽一點就是把消費者當白老鼠,不但幫他們測試,還要自費,可惜我們很難抵抗這家公司的強大威力,只好任由擺佈。

我想應該是這些成功的軟體公司給了大家很多的啟發,我發現現在懂得利用beta版來行銷的公司,已經擴大到你我生活隨處可見的各種行業中,舉個例子來說,從去年底喊出要通車的台灣高鐵,直到目前為止,都還處於試營運的階段,說穿了就是beta版,從beta版上線以來,大概每天新聞都會報導被抓到bug,如果從以上兩家公司成功的軌跡來看,我想我們的高鐵大概會是全世界最成功的高速鐵路吧!

不過呢,基於愛台灣跟愛玩的心理,我還是訂好了高鐵的測試帳號,等我測試過後,再跟大家報告小白老鼠的心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