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經驗】你的電腦關機嗎

上禮拜某天,因為一個案子,機緣巧合之下,跟一家上市電腦公司的總經理一同參加對客戶的簡報,在等待的空檔,不知怎麼聊到電腦關機的事情,他提到他的電腦大概一個月沒有關機,都是用休眠的方式。可以節省下不少開關機的時間。

我記得大概兩三年前吧,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裡面提到宏碁電腦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為了拋磚引玉,把自己使用電腦的心得或技巧,張貼在公司網路裡,跟所有同仁分享,裡面有一招就是不要關機,用Windows提供的休眠方式,可以將桌面所有開啟的文件和檔案的狀態儲存為影像檔,然後關機,下次再開啟電源後,檔案和文件會以關機前的狀態在桌面開啟。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以節省電腦開關機的時間,如果以一天開關機一次總共可以節省3分鐘計算,一個月下來就省了1個小時,一年就可以省下半天的時間,看起來是很不錯的作法。

既然施董事長都這麼做,那麼我沒有理由不跟著嘗試看看,不過依樣畫葫蘆的經驗卻不太相同,即使我每天用休眠取代關機,但是只要休眠幾次以後,大概兩三天沒有關機或重新開機,電腦就會變得不太穩定,有時候還會出現記憶體不足的警示,大概是多年使用windows的習慣使然,我還是喜歡在電腦執行速度變慢或不穩定的時候重新開機,只是這樣一來,使用休眠的意義就沒麼大了。

我現在大概只有短暫時間的開關機會用休眠,例如從座位移到會議室、或是從客戶那邊做完簡報回公司,才會用休眠的方式,不然還是寧可多花幾分鐘,老老實實的關機比較放心。而且節省那兩三分鐘,真是不痛不癢,我看專案管理的書時,裡面曾提到一個觀念,一個人12個月跟12個人一個月,這種人月的計算方式是不相等的,每天雖然節省兩三分鐘,但也不見得可以讓你提早兩三分鐘離開辦公室,每天做事情的時間未必能增加,如果是我的話,這種零碎時間,我實在不太會運用,我還是比較喜歡一次給我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可以不用被任何旁邊的事情干擾,這樣才能專心做事。

不過自從我用了mac以後,發現用睡眠的方式還真好用,距離我上一次重新開機或關機,大概也有一個禮拜了,只要離開家裡,就直接用睡眠模式,每次mac mini睡著不用5秒,就算從睡眠到喚醒大概也只要5秒的時間,就可以立刻回到上一次使用的狀態,而且系統很穩定,幾乎不會讓我感覺到我已經很久沒有重開機了。除此之外,mac mini的設計也很可愛,當系統睡眠時,主機上的一顆白色的LED燈,會一明一暗的閃爍,彷彿mac mini在打呼一般,每次只要看到燈光在閃,就知道我的mac mini睡得很熟,有時候還不太想吵醒她呢XD

總之,我的結論就是:在windows平台底下,即使要用休眠,還是得偶爾重新開機或關機一下,才會比較穩定,至於mac平台下,至少用到目前為止,都很讓我滿意。

相關連結:微軟官方說法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之前開機要五分鐘以上,所以都用休眠,但自從用了CCleaner把電腦整理得清潔溜溜以後,開機登入後只要三秒鐘就開機完畢(要移除許多非必要的程式),所以現在都寧願關機開機了,比起休眠要把記憶體寫到硬碟,然後又要從硬碟mapping到記憶體裡,開機反而比休眠還快哩。

匿名 提到...

我Apple螢幕也會呼吸.
一閃一閃.但是它壞ㄌ.
前後送修二次.
然後精技換一台新的給我.
我第一天開.馬上就三個壞點.
又要寄給他們.就送修三次ㄌ.
果然歷程很長阿......

Apple的東西跑普通東西還可以.若跑了超級大圖檔.還是不OK.偶還是有掛點阿.Render到風掉.可見還是有分等級吧.

匿名 提到...

唉唷,都忘了可以請教您了。
獅子原本那台電腦退役的原因是,竟然會在半夜自己開機,但開完不到三秒自己就關機,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超恐怖的。如果是獅子自己要開機,則是會一樣來個好幾次,至少七、八次以上,才會心甘情願開成。因為已經服役三年,就讓他退休了。
前天剛好獅子公司合約維修工程師來定檢辦公室電腦,他說極有可能是主機板掛點,是這樣嗎?我原本還以為是中毒了咧...。請作答...感恩。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Takol:
跟windows比起來,Mac OS的睡眠就會多了,按下睡眠後,真的幾秒鐘就立刻睡著,Windows還要慢慢的跑進度,我覺得還是有差,不過清理windows底下不用的程式,真的很需要。

Dear 綠茶:
好久沒去你那逛逛了,原來你也是mac user,我的程度跑不到什麼大圖檔,所以大致上還不會常出包,晚點再去你的blog參觀:)

Dear 獅子:
如果會自己開機,我想我也會認為是靈異現象,既然工程師都判定主機板掛了,那我想應該八九不離十,不然的話,會不會是電源供應器不穩定呢。可以的話,換個power試試看。

匿名 提到...

我有MAC.我不是MAC User!!!
我螢幕來來回回.
你知道送幾次ㄇ?至少去四次以上.
回五次........

可能和你攪尿布的感想差不多吧.
ㄇㄉ.爛大陸貨!!!
現在都是大陸製.東西都很爛!!!
我絕對沒有岐視.

還有更令我生氣的事.真的很討厭大陸製.

美光亭祈 提到...

總之,要用的東西壞掉,都是令人很不開心的。雖然大陸製造的品質參差不齊,但是越來越多東西是大陸製造的現實,大概不容易改變了。

Janis shaM 提到...

可是不關機不會浪費電費嗎? 如果以公司裡的經濟效益來說,一年省下半天的時間和電費應該無法比擬吧~
不懂施振榮提出主張的用意是啥耶~~~

不過用習慣了MAC,就覺得PC很笨,雖然MAC在一般OFFICE的界面還是不流暢,很多網頁也不支援MAC,但我相信假以時日,MAC應該會突破這個問題.
我想,我的下部電腦應該是MAC啦~~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基本上電腦在睡眠的時候,整個電腦的耗電量是很低的,根據用mac notebook的人說,一整夜notebook不接電源的情況下,電池只會消耗3~5%的電量,所以電費的開銷應該不大。可能那些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人來說,時間才是金錢吧XD

用mac電腦才幾個月的時間,我發現越用越離不開,真想把公司的電腦也換成macbook,反正現在mac OS也可以執行window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