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1Y7M】童言童語:不要、我不要、我偏不要

學生時代有一齣膾炙人口的相聲表演,表演工作坊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雖然沒能親臨現場,但是從錄音帶聽到CD,不知道聽過幾遍,多少在我那沒有什麼記憶力的腦子裡,留下來了一些印象。「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中有一個段子(台北之戀),李國修先生有一句:不要、我不要、我偏不要,沒想到十幾年後,這一段話在我家重新上演。

還不到一歲半的時候,這小妞就開始懂得用「不要」來表達她的意志,到現在滿了一歲半沒多久,「不要」二字卻運用得更是熟練,「不要喝奶」、「不要睡覺」、「不要換衣服」,剛開始還覺得她會講話了很有趣,但是現在卻覺得她不聽話,常常得很兇的告訴她『沒有不要』,不然就是跟她說如果妳不要的話,我也不要怎樣之類的繞口令。

不過說她真的懂不要的意思,我想也不完全是,有時候她鬧彆扭的時候,明明喊著要喝奶奶、但是牛奶拿來的時候,大小姐又說不要,或是喊著抱抱,抱她的話她又抵抗,也不知道她到底懂多少?該怎麼跟她溝通?

除了用「不要」表示拒絕之外,我還發現小孩是會挑人的,比如平常都是Limei幫她清潔牙齒,偶爾換成我幫女兒清潔時,大小姐就會非常不配合,然後用不要來拒絕我。相反的,如果是我常幫她做的事情,換成Limei來做也會有同樣的狀況,所以我想當爸媽的人,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比較好,免得那一天要代理上場的時候,手忙腳亂小孩哭,可就麻煩了。


去年這個時候女兒發生了那些事?

【7m】瑜珈教室
【7m】第一摔
【7m】期待很久的Orz
【7m】小情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你學她講不要給她聽...她會有什麼反應啊?

美光亭祈 提到...

有啊,我現在也會這樣對付她,她要我做事的時候我也說不要,然後她就會哭鬧,最後她只好妥協。

匿名 提到...

我家小哇子不太會講話ㄟ.
這應該值得高興嗎.

匿名 提到...

喔,這可不是獅子預料中的答案。
原來妥協的不是光兄啊!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Sophia:
反正早晚都是會講「不要」的,早點做好心理準備吧XD

Dear 獅子:
你預料是我妥協吧,其實也有啦,還是會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