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教養】愛。是被教出來的

整理email的時候,意外發現一封朋友轉寄來的email,標題就是教會孩子怎樣來愛,文章裡提到:

作者某天得了急性腸胃炎,在浴室嘔吐的時候,女兒在旁邊觀望,她就教女兒,要問問媽媽怎麼了,以後作者的女兒只要看到她有什麼不對勁,就會主動詢問。

我馬上想到,類似的情境,也在我們家出現...

昨天Limei煮菜的時候,我帶著女兒在旁邊的房間玩拼圖,突然傳出Limei的叫聲,女兒第一時間就問媽媽怎麼了,甚至開口詢問的速度比我還快,我趕快去廚房關心一下,原來Limei煮菜不小心被鍋子燙了一下,還好不嚴重,沖沖水也就沒事了,不過女兒這麼主動關心媽媽,也是挺讓我們感到窩心的。

今天正好我看到那篇文章,再仔細回想昨天的情況,其實Limei在被燙到之前,好像不曉得弄掉什麼東西還是怎麼了,也是突然叫了一聲,我也是走到廚房去看了一下,兩次去廚房看Limei應該相隔不到半個小時,所以我想女兒可能對我的舉動有了印象,第二次發現媽媽有狀況的時候,就會主動詢問了。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聯想是否正確,不過我覺得,這些生活中的互動,點點滴滴應該都會留在孩子心中,我想真的印驗了言教不如身教的這句老掉牙的話,如果希望女兒能關心別人,那麼真的要從自己身上做起。

20080101_006
PS.雖然這張很像鞋猴的那位,不過懂得愛媽媽的女兒最可愛啦XD

相關連結:
我要教你怎麼愛我

3 則留言:

Limei 提到...

其實那天我被燙到的當下
只是輕輕叫了ㄧ聲
沒想到小妞耳力好
比她老爸反應更快
馬上告訴拔拔去看媽媽怎麼了?
真是窩心的小女孩呀!
沒白疼她了!!

Sophia Hsiao 提到...

我家女兒只會問椅子:怎麼了.
還會踢媽媽扁媽媽.完全沒愛心.((氣))

美光亭祈 提到...

那我們算是同病相憐啦,我女兒對媽媽可溫柔呢,對老爸就慘不忍睹了 Orz